-前言-

WCK已經結束至今快兩個月!我還是忍不住地打了這篇以後可能會影響我在台灣的劍道生涯的文章,在我打這篇文章之前,很多的劍友和先進都私下告訴我,叫我不要做傻事,以免影響以後的劍道生涯和經管。我在這邊要重申,我打這篇文章不是要針對誰,或者固定的團體!而是從這次事件或者這幾十年ROCKA給我的不良觀感,並以後續影響和台灣劍道的未來來做一個預測及總檢討檢討,為什麼我要這麼白目地寫這篇文章呢?就是因為許多人總是沉醉在一種眼不見為淨!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一種自私心態!當然也有前被告訴我台灣早就已經是這樣?要馬同流合汙要馬就是自我修身,不然還能如何?我要說的是雖然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但是環境還是人造成的!假使今天大家都是這種以這種個人利益大於團體利益的心態,難道這不正是一個開發中國家才有的文化水準嗎?那麼要如何地集合一個國家所有的資源來跟外國競爭呢?所以我紅蓮只有又出來做這個白目了,而且我覺得台灣劍道界就是需要我這個白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INOYAKE    

(由國際知名漫畫家井上雄彥先生繪製的大會用CG)

 

-第16屆WKA簡介-

首先我要先解釋一下甚麼是WKC,WKC指的是世界劍道連盟主辦的世界盃劍道大賽的英文縮寫(World Kendo Championship),在1970年時由日本全日本劍道連盟開始於日本武道館主辦並且3年舉辦一屆的世界大賽,主辦完畢的國家會經由世界劍道連盟常任理事會開會決定下一個主辦國,而這個第16屆盃世界劍道大賽對於傳統的劍道人而言,又有不同的意義,因為這次比賽的主辦權又回到了日本,而且是在被譽為武道家聖殿的日本武道館進行,在日本很多練劍道練了一輩子的武道,有很多都是快走到了人生的終點,才有機會站上這個被譽為武道家最高殿堂的日本武道館進行升段或是比賽。所以這一次的世界盃劍道大賽被稱為回到初心。

 

武道館  

 

日本確實也很看重這次的主辦權,不但大規格的結合全日本劍道連盟的所有能量,也積極的和常任會員國跟一般會員國不斷地取得聯繫,會場維安也做得非常好,總之比賽最後圓滿落幕。詳細可以參照16TH WKC官方網站。

http://16wkc.jp/about-wkc/

 

-對於中華台北國家代表隊的表現-

 

16屆世界大會於5/31日結束,至今已經結束了快兩個月,台灣的中華台北國家代表隊的比賽結果事實上在比賽前我心裡就已經有底,我當時的心裡想的底就是:

 

[台灣喔!以目前ROCKA的官僚做法最多就是打進前八!個人賽就是領便當的!]

 

我知道很多參加16屆世界劍道盃的台灣選手或是家屬看到我上面那句話一定暴跳如雷,甚至還會有想直切拿刀劈掉我的衝動,這並不是只代表我個人的單方面意見及預測,而是代表長年被ROCKA這個權力猛獸長期壓迫下,要碼就同流合汙不然就是準備被黑!對於台灣劍道界的未來感到憂心的年輕劍士一種發自內心的無奈感觸。

台灣的成績如何請參照WKC第16屆官方網頁大會成績:

 

 

說真的這樣的成績,已經不能用不是很理想來形容了!而是爛到一個出神出入化極致的爛成績!!個人賽的部分不是預賽就被刷掉,不然就是在晉級賽中第一、二場就被打下來!就算是團體戰,我們的成績也排名進前八強,與發展劍道不過10餘年的中國大陸隊等而座!說實在話這並不應該是台灣的劍道水準!引用一句目前ROCKA吳理事長常講的話,中華民國劍道協會是目前IKF世界劍道連盟所認可的常任理事國唯一認可的劍道團體,所發的段位1~8段皆受道世界劍道連盟FIK所承認。但以目前在世界大賽的水準,我們憑甚麼可以有這樣的特權跟殊榮?另外一個常任理事國南韓可是不管事個人賽或者是團體賽重來就沒有掉出四強外!為什麼台灣已經被擠出這樣的強國俱樂部了呢?關於IKF的政治部分想知道具體原因可以參考我前幾天寫的淺談國際劍道連盟之認知及劍道界之政治概論一文。

 

 

賽後選手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讓是令人大開眼界!

 雖然成績的優劣有時候必須要仰賴一點運氣,而且再說比賽的重點名次上絕對不是個重點,重點是如何檢視自己跟重新檢討自己,甚至在比賽中發現自己的問題從中檢討後改進。可是呢!我卻沒有看到這次的台灣代表隊從選手到教練,完全沒有在自己的部落格或者是ROCKA的官方網頁發表相關的檢討和改進事宜,好像每次就是這樣比完就算了??打完就很圓滿了??還有某位得到敢鬥賞的選手在沒有為國家爭取任何名次!拿到個人敢鬥獎後直接在自己的臉書留下很圓滿的結束了的相關字句!令人看了真的是讓人感到不削和暴怒!要搞清楚!這種感覺就像你都沒得名又是常任理事國,所以人家ZNKR發了一張紙請你趕快走一樣!何來圓滿之有??你們是為了國家在世界爭名次在比賽耶!怎麼搞到你是為了你自己個人在比賽一樣!在者事後沒有人反省和檢討直接河蟹這點真是讓人不敢恭維!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你們是在演世間情嗎? 真的是跟台灣電視劇一樣狗血和扯蛋!既然家大業大的ROCKA都沒人來幹這件事,那只有我這個白目來幫大家做檢討了!

 

-賽前台日準備分析-

 

一個成功的軍事行動,主要分為攻擊前準備和攻擊實施兩大步驟,對於像這類的國際大賽,賽前的準備是很重要的,我們先來看看劍道宗主國日本幹了那些事?有人又會說,台灣不用甚麼都跟日本比?因為日本標準太嚴苛了!這時候我就要說了,如果不跟日本比?請問我們要跟非洲國家比嗎? 尤其是台灣劍道還有著被日本承認的常任理事國的權利,如果我們不跟日本比請問又要跟哪個國家比?

我把賽前準備主要分為人員、情報、訓練、後勤來著手分析:

(一)人員方面:

我先說日本的選手決定的方式,每年的日本國家代表隊,都是由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的前8強來決定的,基本上要從日本的都、道、府、縣的地區選手權大會的冠軍,才能來參加這個在日本武道館舉辦的全日本選手權大會,他們每位選手也都是那個地區的冠軍了,只要你可以去參加這個大會,你就已經是超級屌!在這麼多的冠軍之中還要爭奪那少少的前八強,無論是體能、心理或是技術各方面來說已經都是日本劍道界的佼佼者!從這些佼佼者之中選出前八強,基本上實力並不會相差太懸殊,而且人家這麼強還要再訓練喔!至於我們偉大的中華台北國家代表隊是怎麼決定的呢?首先搞了一個神秘秘我都看不懂的選手選拔賽,為了凸顯他們不是內定和作假所以還搞了個二次選拔當作敗部復活戰,這兩次的選拔就都是以ROCKA的道場才知道並沒有對其他非屬ROCKA的體制外劍道團體發布,很標準這就是一場ROCKA下的自己人選手選拔,並不是台灣區的選手選拔!以選人為優的考量下,難道ROCKA不能以大局為重與台灣劍道連盟合辦一個真正屬於台灣劍道界的大會跟選手選拔賽嗎?反而一定要玩那十多年前某政黨專搞得獨裁專政,再加上那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封建制度下的從屬關係,再看看這次的選手,除了有選手兼裁判的總幹事入選正取選手外另外還有一位已經打了好幾回WKC的選手,而且你們大多都還有某某老師跟某某老師的學生這種直接從屬關係!你們真的有那麼強嗎??想不叫人覺得你們ROCKA沒有內定人選!真的很難!女子組又不用講了,還有正妹先決的哩!是要辦外拍團嗎?真是夠了!教練的選擇更是讓人覺得真不知道ROCKA到底在想甚麼,既然選擇了一個完全沒有打過國際賽事跟指導國手的人來當總教練!真是居心叵測呀!我只能把你們歸納為一群自私自利想要在武道館比賽卻置個人利益大於國家利益的執政既得利益者!

 

(二)情報方面

孫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對於情報蒐集和分析,我認為ROCKA真的要做一個很大的檢討,早在日本決定辦理16屆的WCK時,日本國家代表隊的教練就已經著手收集對手國的選手和教練情報,包含打法、選手體力、耐力、精神力,誰擅長甚麼樣的打法,並且在國內尋找相關的師資或是組手來培訓國手隊,讓他們習慣打他們的"假想敵"再配合戰術擬定和體力分配,形成一股很強大的戰力,從日本隊看出打世界各國選手的打法就知道,它們是很有計畫的,甚至知道對手的打法和戰術是甚麼!用最省力的打法打贏對手!或者是先把對手體力耗光在切死角打小手的打法,這些都需要很強大的情報艘集才辦得到,日本可以做得到,為什麼台灣卻做不到?反觀台灣甚至國手團還有某老師不諱言地告訴選手除了韓國和日本外其他都沒甚麼好怕的!這種不付責任也毫無根據的說法,這就是台灣的國家教練水準!另外說一個我在台灣也覺得非常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為什麼台灣會有那麼多的日文文盲高段者呢?對於日本語我認為即使不強,基本上也要能閱讀能講一些基本的對話,如果語文都不行,那麼要怎麼獲得最新和最快的情報呢?除了收集情報外公布情報的部分一樣很有問題,在E化的現代為何一個代表ROCKA網路門面的官方網頁都可以搞到粼粼落落!而且連最基本的協會重要行事曆的功能就通通沒有!每年ROCKA所辦理的段位稱號審查通通都是臨時通知!那又要讓人怎麼樣去準備?打遭遇戰你們最內行事嗎?作為一個台灣在IKF的合法團體為何連這點最幾本的服務都做不好?真是讓人質疑到底ROCKA有沒有規劃事情的能力和預先的計畫的能力?而且明明已經WKC16已經結束的現在還可以看到WCK13的資料,很難不讓人家質疑你們在情報的管理上沒有問題!本段最後奉上我國偉大的ROCKA官網和以崛起的CKOU官網,有興趣的劍友可以參觀比較,我個人是認為CKOU的官網真的比ROCKA好非常多~!

 

不知道重點是什麼的ROCKA中華民國劍道協會官網:http://www.rocka.org.tw/index.html

 

非常清楚告訴所有人劍道是什麼的CKOU中國劍道官網:http://www.kendocn.net/index.asp

 

(三)訓練方面

我先說下大概日本方面的練法,這些方法有跟日本平時在做交流的大概都聽過一點,日本的練法主要分為基礎強化和技術對應兩個部分,先說一下他們的基礎訓練強度好了!日本的選手訓練都是全日訓練加上夜教,一天的練習練至少都超過10小時以上,一日開始集訓上午四小時加上下午四小時還有晚上的三到四小時。基礎強化的部分上午四小時有一個小時是屬於熱身訓練,雖然說是熱身除了前面5分鐘是做操外,其他的幾乎都是素振,所有各式素振加起來至少就破1000刀,接下來的三小時通通都是切返,你沒聽錯!就是3個小時不間段的切返!或稱作百回切返,顧名思義的就是在這三小時內不間斷地打100回切返!中午一小時給你休息,接著就是下午四小時的基本打擊訓練、約束衝擊訓練、假想敵戰術訓練(比賽練習)等等,基本上就是強化選手的各項基本功使出招可以達到無心的狀態,講白話點就是恍神也知道出劍打你!晚上的話大多都是研討戰術跟劍理的部分,還有強化選手的心理素質訓練,姑且不論內容如何,光想這樣的強度一天練下來可能你光是揮劍就可以達到3000刀以上,還有可以知道日方不管是選手還是教練都是非常全心全意投入在這次的大會準備之中的,那麼我們偉大的中華台北代表隊呢?還是走以期的老套路,土法煉鋼小米加步槍!只會把一程不變的修道館練習法搬出來,且加上我上一段所講的沒有情報分析和收集的能力,對於這次的WKC完全就是在瞎子摸象越摸越不像!就是我講過的練一個很空洞的東西,然後大家也不知道這個是對的還是錯的,盲目的練加上我們台灣那個少到不行的練習時間!即使每次練習,我們的光是基本的練習量和時間根本就不夠!這時候我一定要罵一下我們偉大政府的教育部體育署,為什麼這種國家公開賽理關於選手培訓的部分為何不能支給國家代表隊選手一個合理可以安心養家的薪資?導致台灣眾多選手在培訓期間仍然要四處打臨時工跟做一些跟訓練毫無關係的外務,日本及韓國的政府卻可以支給它們一個還算不錯的薪俸,使得選手可以安心訓練!為何台灣現今已由體委會擴編制體育署卻對國家選手培育之預算處處刁難呢?即使到今天擴編了這麼多公務員,我卻仍看不到這些政府機關的公務員有對於體育推行和選手培養有甚麼建設性的建樹,今天一個基層公務員的一般行政薪資大約4萬餘元,拿這一個月4萬餘元的薪餉用來當作訓練期間的選手薪資,我不相信這些選手會嫌不夠,絕對可以穩住軍心並且讓選手可以安心訓練,不必擔心沒工作沒辦法養家的問題!養這麼多的米蟲,為何不能把預算撥給需要培訓的國家代表隊選手來多養幾個選手!各政府機關部門每年年終都在消耗預算亂花錢的情況說沒有預算絕對都是理由!

 

(四)後勤方面

大軍未到糧草先行!對於一個國家代表隊的後勤甚麼最重要呢?答案是錢!!銀彈!!!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一個屬於堂堂中華民國的合法法定人民團體,又頂著IKF光環的國際體育性團體,為什麼對於經費這部分卻還是停留在解嚴初期的狀態,每次都說申請不到經費!???如果說那時候因為在KMT政府領到下政府處處充斥著仇日的氣息,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拿不到預算,但在今天日本文化充斥台灣各個角落的百年民國後的台灣,加上體委會擴編為體育署,說拿不到預算我認為這個理由很牽強!如同我前面講的我認為ROCKA根本連基本的行政規劃和政府各部會溝通的協調能力和計畫能力都沒有!在者就算真的申請不到經費,以協會之名四處遊說各政黨和大型企業的資金贊助難道做不到嗎?做投影片到體育署和政黨及大型企業去報簡報然後幫忙國家代表隊選手爭取經費難道很難嗎?我上一段所講的沒有預算的原因我雖然歸咎於體育署,但是ROCKA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你們的後勤整合能力完全是0分!你沒有做一個完整的計劃和經費使用規劃怎麼可能申請得到錢!你只有想到讓劍友捐錢給你們讓你們出國,說真的在人員選擇就這麼黑箱的狀況下,又有多少人會支持你們出國?又能募集到多少經費?連基本的交通和住宿費都不夠了,要如何撥給培訓的老師和選手們他們應得的薪資??如何能讓選手安心訓練? 反觀日本國內是全體動員,無論任何地區劍道連盟或者是體制外的武道連盟,大家都是卯足全力的支持日本隊的培訓和比賽的順利進行,這樣的人力物力動員都是台灣完全比不上的!ROCKA說好聽點代表台灣,但實際上只代表台灣某派系的少數劍道人,而這少數劍道人的後勤能量,你認為能夠贏一個整個已開發國家的後勤動員能力嗎???

 

 -改進建議-

我前面罵了一大串,不好意思!因為我真的很怒!我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就是中國在日本的指導下已經追上來了,我們團體打不進前四強,個人賽全部被剃光頭!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我們今天會有這麼慘的結果呢?欸!劍道大國耶!國劍連的常任理事國耶!我把這一歸咎於台灣目前還不是一個成熟的國家,因此我們的國家代表隊依樣也不是一個成熟的隊伍。要知道一個國際性的比賽,尤其是這種國家級的大型賽事,都是要有一套完整的訓練系統和後勤系統來支撐,如果說有甚麼樣的改變建議,我要說首先ROCKA必須要放下那個封建體制下的不健全的從屬心態,從而以服務代替領導!說白話點就是不要再有那種我是老大!你們大家都要聽我的!的這種心態,取而代之的是變成一個推行劍道為主幫劍友服務的一個平台,劍友有困難我們來幫忙,劍友有不懂的我們自己也不要不懂裝懂,直接請求日本的師資支援,而不是一天到晚拿段位威脅人家你不乖就不給你過!你亂講話就準備當萬年初、二段!這種作法不會覺得很獨裁很變態嗎?再來我希望ROCKA可以強化資訊消息和年度計畫的規劃並且適時地公布IKF許多消息,例如ZNKR所辦理的海外講習會或者是專門針對外國人辦理的劍道、居合道或者杖道的相關講習會,ROCKA可以變成一個服務的送訊平台,不要再讓劍友打遭遇戰還有無所適從!講到這裡我順便提一下,每年年度計畫真的要好好地做,就連今年清木榮治範士要來台灣開講習會連正確的日期都還不能給人家,還要青木老師請他學生連絡ROCKA好幾次才給人家日期,人˙家有心要來改善台灣的環境和強化台灣居合的技術,你們這樣搞難道不會給擅長計畫和管理的日本老師不良觀感嗎?這點中國劍道都做得比你ROCKA好,至少人家石堂倭文範士不會一天到晚找人打電話問中國,而且每年IKF定期總會都已經核備給ZNKR,難道我們還要打萬年的遭遇戰嗎?我剛講的ZNKR的外國人劍道講習會可是在年底的時候就知道隔年哪時候有講習跟升段審查,這麼簡單的事怎麼ROCKA你都做不好!那要如何服眾?一天到晚只會找一些理由來騙人,說甚麼台灣環境不好!我這時候不要怪我來老王賣瓜一下,台灣的劍道環境不好難道我們拔刀道就很好嗎???要老師還真的沒老師(這個系統是我自己引進的),老師都在日本一年說不定只見一次或兩次,要刀麻~真的是連合格稱做日本刀的武用刀具都沒得買!草蓆還得要過鹹水從日本或香港海運過來台灣。在WKC比賽前的幾天,我們台灣拔刀道的國家代表隊拿下了團體戰冠軍,總成績一金一銀三銅的成績,每一位選手都有拿到包含我自己選手兼教練都有拿到名次,原因何在?原因就在於我前面說過了,我用了正確的訓練方式和我這幾年在日本比賽的經驗作出了現場的戰術指導,加上日本老師、香港和中國拔刀道的後勤支援協助,我們是集合一整個跨越國際華人國家的資源在跟日本做對抗!我們雖然是向井師範旭燦會的海外受支援道場,但是我們一到日本他們還是幫我們當成是自己人給予我們很大的後勤協助,我希望ROCKA可以朝向這種為劍友的服務的平台為方向來走!並且逐步的整合台灣的劍道資源,而不是只會發段考段,還讓你本來應該的本務讓友會台灣劍道連盟整個做去,兩個團體的資源如果可以做整合,我認為戰力絕對是很可觀的!月是不好的環境越是可以克服很多問題,這就是要不要做的問題!還有我相信~凡事都有好方法。

 

拔刀優勝   

(5月25日於台灣拔刀道國家代表隊於日本坜木全日本拔刀道連盟全國大會總成績一金一銀三銅,靠的是全體拔刀道場的戰力整合才拿到的)

 

-結語-

去年是甲午年,這讓我想起了121年前發生在中國的中日甲午戰爭,第16屆WCK台灣會輸事實上跟這場120年的戰爭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中國在缺乏全方位的戰略規劃和後勤動員能量及派系山頭林立的狀況下,無法整合統一一個國家的戰爭資源來對抗外侮,最後輸掉了這場戰爭!現代的歷史學家都是戲稱李鴻章為一個人代表一個中國,當年的甲午戰爭打的是李鴻章的家底,在北洋艦隊幾乎全軍覆沒的狀態下政敵張之洞為首的湖南水師還有陸軍還在一旁嘻笑看戲,笑著看到李鴻章的淮軍全軍覆沒,笑著看李鴻章去簽割地賠款的馬關條約;反觀日本在甲午戰爭開打前,日本舉足國力進行全國後勤和人力的動員,甚至清政府戰後談判還在分北洋和湖南,都讓已經現代化的日本感到不可思議。日本是以一個國家的整體實力對自強運動後的滿清政府進行以小搏大的戰爭,最終在現代化的動員能量上終能擊敗天朝中國。以此為戒!一個已開發的現代國家跟開發中國家最大的差別莫過於此,如何打破派系和人與人之間那種封建制度下的從屬關係,並且對於一個國家有著超越民族、地域、黨派的認同感,才是一個已開發國家中人民的表現。這次ROCKA的表現猶如甲午戰爭的滿清政府,在複雜的政治鳩葛下產生了一群無所事從的台灣代表隊,且在資源不足又不懂的整合台灣劍道多方資源的狀態下最後拿到這樣的爛成績,且ROCKA體制外的團體也如同當年的湖南水師一樣在看戲,看著中華代表隊被慘電來感到愉悅,真不曉得這是甚麼樣的心態?如果要說台灣的劍士真正缺乏甚麼?我會說少了一個現代化國家的國家認同感跟國際觀,尤其是那種以國家利益為重超越個人和團體利益的信念。只要台灣還有分派系那麼環境永遠不會改變!只要台灣還存在著封建制度下的從屬關係,那麼改革便不可能成功,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但是人卻也可以創造一個環境,這不是環境或是任何因素的問題,而很單純就是要不要做願不願意做的問題!論環境義大利和匈牙利的劍道環境難道就有比台灣好嗎?別忘了他們還沒有跟我們一樣的漢文化存在呢!而台灣劍道的現況還正在往開發中國家的道路在前進,但中國劍道正在急起直追中直到我寫文這篇文章結束,我發現中國已經在準備第17屆WKC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