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國際劍道連盟之認知及劍道界之政治概論

FIK  

-前言-

在開始說這篇文章讀主題之前,我要先說明為什麼我要寫這一篇文章,首先我要強調,我實在是沒辦法忍受某些在台灣某些人一天到晚把FIK、FIK一直掛在嘴邊而且,狗眼看人低!見高拜!見低踩!實際上卻是井底之蛙的小人,他們不斷的把FIK掛在嘴邊卻又對於這個團體一知半解,搞到好像自己練的就是正統劍道一樣!其他人練的通通都是旁門左道!甚至還大言不慚地告訴我,他們道館是除了FIK的正式活動外其餘都不會參加台灣任何劍道活動的正統道場,口氣之大讓人真是感到啼笑皆非,所以我認為我有必要幫大家上堂簡單的劍道的政治概論,讓大家了解劍道有所謂的體制內劍道及體制外劍道的區隔即分別,畢竟每個人練劍的目的不同,方向一樣也不同,我們不能去強迫每個人只能學習單一系統的劍道團體的技術,因為自由的國家自由的環境,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IKF組成的時空背景-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劍道的政治體系是怎麼回事,要先了解劍道的政治行政體系,我們首先要先了解FIK這個大家朗朗上口確知所以然也不知所以然的團體,所謂的FIK是國際劍道連盟Internetional Kando Federation   的縮寫,最早是由日本的全日本劍道連盟(ZNKR)、韓國劍道連盟(KKF)、中華民國劍道協會(ROCKA)三個國家的劍道團體所組成,總部設置於日本東京。這裡我特別要說明全日本劍道連盟這個團體於FIK的關係;這個團體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戰後於GHQ[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eneral Head Quarters)的簡稱,由於GHQ]默認武道復興之後,由全日本的舊大日本武德會的道場所組成的一個半官方(日本文部省)的全日本劍道團體,當初成立之目的主要是保存日本固有之傳統劍道文化及弘揚日本傳統武道為目的,但卻又要騙過GHQ的監視,矛盾的提出了武道的重點不再於殺戮或強調殺傷力及作為軍事用途,它有更多的是關於文化及精神層面的內涵,武道固然有它的文化層面跟道學的內涵,但是不可否認的武術同時也是一種殺戮戰鬥之術,在這個條件的狀況下,像戰前由大日本武德會中山博道先生所提出的拔刀試斬或是由日本陸軍戶山學校高野佐三郎先生所教授軍士官兵的軍刀操法與試斬或者銃劍術、短劍術格鬥(小太刀的近身搏擊),這種有著濃烈軍事色彩或可做為軍事訓練,強調劍道或其他武道之可強化攻擊殺傷能力的訓練方式,則不再全日本劍道連盟的官方推廣教材內,反而一些具有精神層面和文化保留的項目,才是全日本劍道連盟所提出的傳授重點,後續的體育化劍道也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有了蓬勃的發展,試斬相關右翼武道愛好者成立居合拔刀道的促成,並從全劍連的體制外進行獨立運作,這些都是後話。全日本劍道連盟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幾年後組織了國際劍道人俱樂部並以此團體作為平台,聯合了舊大日本帝國所屬的朝鮮(大韓民國)、台灣(中華民國)的劍道愛好者,國際劍道人俱樂部並協助這些海外的劍道人士成立相關的劍道團體後(韓國為韓國劍道連盟、台灣則為中華民國劍道協會)由三個團體組織了一個以國際性用於劍道推廣並且促進世界文化交流的國際團體,這個國際性的半民間劍道團體就是IKF國際劍道連盟,也可以說全日本劍道連盟就是國際劍道連盟的核心團體,更是三個常任理事國中權力最大的常任理事國,直到筆者寫這篇文章為止,IKF已經有62個加盟會員國。

九下段  

(IKF的臨時理事會,為了世界盃劍道大賽籌備的臨時會議)

-IKF體制下的傳承武道項目及認證-

IKF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武道團體,所要傳承的武道項目,前面那段我有講過,全日本劍道連盟即為國際劍道連盟的核心團體,在全劍連的強勢政治力影響下,全劍連目前主要有三種武道進行傳授,即為劍道、居合道和杖道。在台灣多數劍道界人士對於居劍而言並不是很陌生,但對於杖道就是真的有些人連聽都沒聽過。早期的大日本武德會中,具有絕大多數政治影響力的中山博道先生,主修的便是這三種武道,但全劍連剛結成的初始,僅有劍道和居合道,直到後來利用它本身強烈的武道政治協商於昭和36年西元1956年合併了全日本杖道連盟,全劍連開始了有三種武道的傳授與認證。三種武道項目與戰前的大日本武德會相同,設有段位及稱號審查認證,但與戰前的舊制審查規章仍有些許不同,戰前的段位審查並沒有明文的停年限制,相對的只要你技術高超甚至還可以跳段,例如你僅有3段但你打到了天皇杯優勝你打贏了很多的7段,那麼在武德會的認證下你的劍道段位直接就跳為七段,從前的劍道除了段位審查外,日本武德會所舉辦的任何大型的公開賽也都是升段的測驗,天才的劍聖齊村五郎就是這樣打上去的! 當時的劍道的打法與現代的運動劍道有非常大的出入,由於近代劍道的整合才開始不久,因此還存在了許多古流擊劍的影子,這個有機會會再寫一篇專文來跟各位劍友介紹,還有武德會時期的段位最高段為十段,直到全劍連ZNKR組成後才被改為最高段的八段,九段以上為追贈段位,還有武德會時代最高的稱號為劍聖。好了至於為什麼現在的國際劍道聯盟怎麼開始推居合和杖道了呢?其實這有點牽扯到純運動化劍道對於傳統武道的影響,一些在ZNKR裡還存在著武道劍道的老師們,發現現代劍士大多都有劍道練到六七段,對於真劍認知卻還是一知半解的情形,因此在後來的IKF定期年會中即通過居劍雙修或是居劍杖三修的武道提案,居合才開始被純劍道家開始重視。

 劍道  

(圖1.第16屆世界盃劍道大賽中激戰的劍道,具有濃厚的約束對打之特色)

居合01  

(圖2 比賽中的居合道,以"形"為主的比賽方式來決定勝負)

杖道  

(圖3-與居合道相同同樣也是以形為主不作約束對打的杖道,與居合最大的差別是需要組手進行練習或比賽)

 

 

-IKF中一般會員國及常任理事國的權力區別-

 說政治當然要來談談權力了!沒有權利誰要衝到前線去打個頭破血流!你說是不是?國際劍道連盟中主要分為常任理事國與一般加盟會員國,所得的權力完全不同,常任理事國具有對主要事務討論的否決權以及對於推行武道的初至八段和段位的審查權,目前僅僅有三個國家可以由初至八段和發給練士以上稱號獲得IKF承認,就是我前面講的日本韓國以及我們台灣!我不說可能很多人對於台灣在世界劍道的權力有那麼大!沒錯!這就是ROCKA所壅有的權利!但這樣的權力僅限於劍道,居合道及杖道目前僅只有ZNKR有權力審查初至八段和所有稱號審查,那是因為在其他IKF的加盟會員國裡僅有日本在舊大日本武德會的認可下有足夠的老師獲得武德會的審查和師範認定,台灣及韓國僅僅只有劍道獲得認證。一般會員國目前幾乎沒有任何國家壅有段位審查權,除了歐洲劍道連盟和全美劍道連盟這些大型的連盟可以進行一般加盟國很難得可以舉行的初~三段的段位審查外,海外審查皆要於每年的常任理事會中核備IKF核定,並派遣相關的師資辦理講習會和海外的高段審查,惟八段審查及教士以上稱號審查,只能在每年ZNKR所舉辦的八段審查大會中進行審查,另外我要特別講一下行政否決權這個常任理事國特有的權力,這就跟聯合國的否決權很像,只要有其中一個常任理事國使用簍決權,那麼該次理事會所提出的議案就會無效!由此可知常任理事國的權力比你想像的都還要來的大!而且這樣的權力就在台灣手上!

-IKF體制外的武道團體的發展概述-

這一段我們來談談館於IKF體制外的武道系統,我前面有提到,為了蒙蔽GHQ的管制下讓武道復興,ZNKR採取了將重視實戰和可作軍事用途等等的攻擊性武道給排除在ZNKR的武道外,這一段我提出二個體制外的團體來跟大家作簡介,他們雖然都是體制外的武道團體,但是因為它們本身的實戰價值,也獲得很多日本海外國家的認同,這二個團體分別是全日本銃劍道連盟、全日本拔刀道連盟。

(一)全日本銃劍道連盟

http://www.jukendo.info/

簡稱全銃連,與全劍連相同的是主要有二種武道進行認證與教授,就是在台灣被稱作刺槍術的銃劍術還有小太刀的短劍道的兩種武道,由於刺槍術具有可被當作軍事訓練的色彩,因此全銃連就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獨立生存及推廣,早期皆為陸軍、海軍的士官(同國軍軍官)和下士官(同國軍士官)的銃劍道和短劍道愛好者組成,與全劍連依樣參考武德會的段位形式,這些都與前面所述大同小異,我就不再多加贅述了!該團體由於具有準軍事訓練價值,直到今天仍然受到日本國防衛省自衛隊的採外,同時也受到美國及以色列等戰鬥國家的推崇。

(二)全日本拔刀道連盟

http://zenbaturen.world.coocan.jp/

簡稱全拔連,為我道場所屬的體制外聯盟,關於全拔的相關歷史,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現代拔刀道的源流,可以追溯到二戰時期的陸軍戶山學校所編撰之軍刀操法與試斬以及一擊必殺!短期速成軍刀術兩本日本於戰前的軍事準則,學習相關試斬武道的軍方人士就是後來的戶山流,因為戶山流仍有很大的流派政治色彩,因此把型簡化後推出了制訂形,並且廣收許多古流居合的試斬愛好者,這就是拔刀道,拔刀道早期是由中村泰三郎老師先向國外推廣,隨後才又被日本國內的武道家接受,目前推行的國家除了日本外還有中國、香港、台灣、美國、西班牙、德國、等地區,因為主要是以發揮日本刀之斬殺性能和真劍操控的技巧,所以也受到很多海外人士的推崇,至於為何IKF不把拔刀體制納入全劍系統,原因如同銃劍道,拔刀還是具有強化真劍殺傷力的判定,因此被認定可能可以從事軍事訓練用途的武道,被IKF排除在外。

雖然這兩個武道團體皆在IKF體制外,但是因為有著確實的實用技能,現在還是穩穩地在世界武道中佔著一席之位。

-小結-

對於一個練武的人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你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練的是什麼?體制內與體制外我們都不能去說哪個好,哪個不好!無論是在大團體中想要謀得高段位和高地位的政治武道家,或者想在體制內中的規則和比賽中擊敗對手的運動體育武道家,或者是以個人修行及顧及團體利益的右翼武道家,每個人都在追逐自己的想要的目標,並無不可!但最叫人不齒的莫過於明明自己就是體制外團體還打著體制內正宗,且又不主動學習和多方交流,而且還盲目的追求體制內的標準,自己也不知道這個標準是否正確?甚至更還意淫出了一個錯誤的標準,一群人在盲目漫物目的的追求這個虛幻的標準!!我真的是無法認同這樣的價值觀,如果真的想要自己搞!那為什麼不學其他體制外團體的作法,自己真的從現有的體制內編一套有用的系統!自己玩!!自己推廣!!!例如巴西的格雷西柔術簡稱巴西柔術,早就脫離了國際柔道聯盟的限制,並且有了自己的武術認證系統,也受到了像美國MMA終極格鬥和美國國防部的採用,這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自己打著人家的品牌卻賣著很像卻又不是正版的山寨商品,這難道不是詐欺的一種行為嗎?自己不行就承認!大方地去把日方師資請來國內賜教!或者多多前往日本交流!如台灣劍道聯盟的作法我覺得就很棒!每年定期的找一群人組隊去和日本交流和請益!而不是一天到晚把FIKFIK的掛在嘴邊卻光說不練,明明自己是體制外的道場卻在意淫自己是體制內的正統道場,這種台灣劣等民族性(愛錢、愛面子、自私、怕死)使然的鴕鳥心態,真是很要不得的!自私!愛錢!愛面子!怕死的台灣劣等民族性造成了台灣今天的畸形劍道環境!願你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