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記得有一部電影叫作不能說的秘密,但在這部電影上映以前,我就已經發現並且瞭解了解了許多國軍不能說的秘密,這些秘密是什麼?~!紅蓮一次告訴你!以下幾點是我綜合起來招募中心不會和考生說的事項:

 

不能說的秘密1.你的工作時間是全時24小時待命

軍人無論執勤、操課訓練、休假、外散宿、睡覺,你都是24小時待命,不用懷疑你完全不適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的勞動基準法,你永遠都不會有加班費這樣的額外加給,也永遠不會有安心的假期(一通電話你就要回營區)跟安心的睡眠品質(平實的壓力造成不良的睡眠品質,你在睡覺的時後緊急集合你就是要起床全副武裝戰備,你在半夜睡覺時間長官突然要找你算帳或是開會你也是要去被罵,一直到退伍後這半年,我不時還會夢到我自己還穿著軍服座在會議室開會然後被長官算帳)這樣24小時的全時工作,絕對是你想不到的疲憊跟勞累,你跟那些成天座在政府機關朝八晚五,時間到上班,時間到又下班,有事情明天上班再說!對老百姓態度大多跩個二五八萬的公務人員完全不一樣!你的工作時間絕對比他們長上1倍以上,但是你領的薪水卻比他們很多人領的還要少!

 

 

不能說的秘密2.超時工作你的薪資本俸只有台幣2XXXX元。

 

前面有講到很多人都認為軍人的收入很高!錢很多!卻總是不知道事實上軍人的本俸是非常低價的!沒錯!就算你一開始就是尉級軍官就是只有2萬多出頭而已,至於為什麼可以拿到4萬多台幣,甚至年資久了點就可以拿到五萬多台幣,這些全部都是加給加上去的!你是志願役就多了個志願役加給、你是主官你就多了個主官加給,你是特戰部隊就多了個傘兵加給等等以此類推,但是注意!國軍並不是跟美軍這種已開發先進大國一樣的有完善的軍人加給制度,美軍的做法是當你通過了某些特殊的專長訓練,或是取得了某些語文資格的專長就可以獲得某些專業加給,國軍的專業加給都是固定的,它要求的是你必須要到相關需要你這項專長的職位上才能夠獲得這樣的加給,另外來說說國內的警察和公務員加給的部分,不管是國家政府的機關工務員或是警察都還會照年資給予調整,例如外島加給公務員和警察就是逐年調升,但是軍人的外島加給卻是永遠都是那個金額;有些人聽了就會覺得怎麼這麼不可思議!但些真的是事實!而且是國軍招募員不願意說給想要從軍青年聽的秘密。

再來的重點,就是軍人的收入真的很高嗎?前面的第一點講到了第一點.你不同於一般工家機關有所謂的上下班,就算是外散宿一有事情你還是要馬上回公司(營區)更沒有所謂的加班費(經常會這樣)。第二點你完全不適用於勞動基準法,前面講到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意旨保障勞工基本權益之法其中勞基法第二十四條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旗顏長時間依左列標準加給之:

一.  延長工作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

二.  再延長工時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

三.  依三十二條第三項規定,延長工作時間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倍發給之。

另外勞基法第三十條勞工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周工作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

以上就是勞基法第二十四條以及勞基法第三十條的內容,以上的內容通通對軍人這個職業完全不適用,還記得我以前在台灣某知名論壇講到軍人薪資問題的時候,有位網民就這麼問我!:

[紅蓮大!軍人就是軍人他有軍人的專業,作戰訓練、操課演訓再怎麼說軍人就算再辛苦也不能算是勞工。]

的確!這番話真的很有道理,但偏偏國軍在做的很多事情都跟現代軍事的專業戰備演習訓練通通都無關,反而是做很多出賣勞力作一些沒有技術姓只有勞力工作的成份居多,況且軍人還有憲法賦予之特殊行使權力關係,長官要你做你就是要做,你沒有第二句話,工作時間試算,民間企業大多都是在早上九點上班下午六點下班,扣掉中午休息時間一小時,一天工作八小時,國軍幹部則是早上5點半左右就要上班,中午經常沒有時間吃飯,一直到晚上午夜十二點還在開會都是常態,一天工作至少十八小時,但不管做多少事情,完成多少業務,搞定多少繁瑣的鳥事,你的薪資的本俸永遠也只有新台幣2XXXX元,前面也講過,國家一個月幫你加給加到四、五萬就是買你二十四小時,要你一天做十八小時剛好而已啦!!

 

國軍基層按勞基法換算應該要拿多少錢?

 

瞭解了這個新資體制後我們來試算一下,如果國軍換算成勞工的基本薪資到底應該要拿多少錢?~~各位同學!我們來做個小學的數學問題勞委會規定打工時薪最低是每小時107元,紅蓮每天工作18小時,每月工作25天請問紅蓮應該得到多少錢?

 

解答:

(107*18)*25 = 48150

 

燈燈燈~~~標準答案四萬八千元左右!請注意這還是最低的標準打工薪資,而且這還是我依照勞委會最低工資來計算的金額,還不是用民間企業高階主管實薪來計算哩!國軍少尉一個月任官掛階收入大概是新台幣42千元左右(軍保健保伙食費會扣掉),這個薪資卻比一個在社會上的工讀生都還要少,這樣你還會認為軍人的錢有比較多嗎?軍官都是這個樣子了,更何況是志願役士官跟志願役士兵;那麼一個主管這樣的工作時數應該要拿多少錢?我們從公司規模來看,這間公司是個超大的大企業,擁有30萬員工,尉級軍官就把他看成是民間企業的課長好了,一個課長的時薪我們假設低賤一點大約是新台幣150元左右我們把這個條件代入上面的算式再重新計算一次:

 

(150*18)*25  = 67500

 

看到了沒有!這個超長的工作時數最低時薪也要六萬七千五百元台幣!本來是六萬的錢就硬生生的給你砍到四萬台幣,而且這個假設條件還是在周休二日皆有休到假的條件,很多時後志願役軍人的假都是被吃掉的!也有人會說我們公司的主管也都是這樣責任制做到死也領不到那麼多呀!但民間企業主管不管做的多麼累,累的總是會有價值!只要你不是這間企業可有可無的角色,一定最終都可以讓你看道甜美的果實,除非你是外派到大陸或是美國地區分公司的高階主管,不然你還是可以享有下班的自由時間,部隊裡沒有下班,只有休假!且軍人不管員工或是主管都是24小時賣命!超長的工作時數可以叫做高薪和有制度?如果你要說國軍的志願役就算是士兵薪資也都比民間企業高0.3倍左右,但我要告訴大家全世界所有已開發國家的志願役軍人他們的收入都在該國家民間薪資的3倍左右,不要說是那個軍事預算多到嚇死人的美國,就連我們鄰境的韓國的、日本也都是如此,日本陸上自衛隊的自衛官月收入初官就有86萬日幣相當於台幣32萬,這種事情怎麼都沒有人去提?更何況國軍部隊就是標準的坳你坳到死,我還沒有說高裝檢和出專案任務時後軍官幹部自己要掏多少錢來捐給國家的事情勒!還有周休二日跟休假預排表跟本就是僅供參考,這點就是我下個章節要陳述的內容。

 

不能說的秘密3.休假如同天賜恩惠預排表僅供參考。

 

招募中心的招募專原就跟保險房仲等等的業務員嘴一樣厲害,一直強調部隊的工作有多輕鬆,錢有多好賺有多少福利,一下子跟考生說現在都是周休二日,一下子連慰勞假都拿出來講,但實際的狀況是你何時休假根本不清楚!

基層部隊有非常多不物正業的鳥事跟屁事,你是志願役士兵你是個裝備復責人,你們老闆告訴你裝被搞好才能休假,你就是要搞好裝備做好業務才休假!你還是排級幹部的時候原本規畫好的值星輪值表總是會因為某些人突然去受訓,或者是某些人突然因為去支援什麼非本職任務不再,這時候原本該休假的你就自己留下來留守接值星,當你升官了之後這樣的問題還不能解決,反而只會越來越慘!越來越羞不到假!因為你的假都掌握在掌長官手上,送個假單你都還要千想萬想個天衣無縫的理由去說明不然某些上級只要一句話:

 

[你憑什麼休假?]

 

你就是只能摸子鼻子自己走回自己的寢室,或者自己走到吸菸區點了一根菸,心裡想!!為什麼又是這種鳥事!這種鳥事真的很重要嗎? 不讓你休假的理由千奇百怪,不是什麼近期有督導、有某大官要來視導、連上出了小事就被說是嚴重軍紀事件的檢討會、業務做不完就假單照開假照削你卻在營區裡做業務也都是常態或是利用你自己的假日去開會或是去送東西等等名目都有,就是不能讓你如意照預排表進行休假,之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長官的打算!我在當官時除了在司令部有讓我休到慰勞假外其他在基層部隊基本上是積假休完都有問題!大多我都積10天以上被被歸零,另外很多連長一年積假30多天最後就算被吃假都見怪不怪!這樣軍人假有很多嗎?告訴你~~假很多但是身份是軍官的你放不到!

 

不能說的秘密4.黃金時期你會錯過身邊很多人的重要事件。

 

年輕人的18-30這段黃金歲月一被子只有一次,有些人會趁這段時間念書、有些人會趁這段時間出國遊學加強語文能力去幫自己充電,這段時間會有很多的家族聚會、同學結婚、弟妹喜事、自己家裡養的寵物出事等等的家族事件,這些你通通幾乎都會錯過!

[…..我很想去..不過我現在在基地明天要測驗抱歉……]

[沒辦法耶….明天我們某某長官要來我不能出營區]

[長官不讓我請假回去處理狗往生的事……]

接著就開始聲淚俱下,有些人就是把淚水往肚子裡吞故作鎮定,沒辦法!因為誰叫你是個好軍人,好軍人要學會放棄外面的世界,把軍中的事情當作是一切!外面的一切,家人、寵物、好朋友的重要事件通通都跟你無關,因為你要不是在基地、不然就是要演習、再不然就是要裝備檢查,要出一些鳥任務!不管怎麼樣就是出不了營區!也不管你以後是不是官做大了你上面一定還有一個比你更大的壓著你!也不要說是黃金歲月的這段時間,就算你以後結了婚你小孩的畢業典禮,開學典禮等等活動你也不用想要去參加了!因為你是他媽的軍人!別忘了我前面說過,國家是買你黃金歲月的24小時!你就認命巴!!!

 

不能說的秘密5.軍人的福利越來越少條件越來越嚴苛。

有些家長會要求自己的子女來當兵有些人是看在軍人的福利,一下子說自己某某親戚家裡誰是什麼軍階的長官退伍的,他們家水電都減免,她們家看病都不用錢,他還有所謂的18%軍人優惠存款,利息低於1%的軍人優惠貸款,還有他退下來拿到終身俸了即使不工作國家一個月還是給他5萬多….諸如此類的論述,在大概10年前也的確是這個樣子,但現在了軍人福利而言只能說,真的是似是而非!!水電減免這是事有蹊翹的,必須是你有家庭持有軍眷補給證(俗稱眷補證)親自到自來水工司和台灣電力公司辦理,你沒有結婚單身自己買房子,就是不能水電減免!!我認識一位退伍的中校學長他從以前到現在因為自己都單身所以從來就沒有辦過什麼水電減免!包含我也是一樣!說到結婚就更慘了!結婚這種福利更是很多軍人遙不可及的夢,因為現在是不會有正妹或是好妹喜歡職業軍人的,除非你是住在鄉下地方民風單純你才有可能遇到對的女孩,城市的姑娘10個有9個都不會選擇軍人!因為對它們來說軍人講話和思想都很奇怪而且不帥!另外很多人也會想軍中不是也有女性同僚?女兵跟女官大家就更不要想了!就拿我自己的經驗說是身敗名裂也不為過!在社會上很多妹仔是無法接受自己另一半是軍人這個職業主要就是你工作時間太長了,不知道你什麼時後休假,嫁給你的女人就是活生生的守活寡,只有你偉大的長官批示你那得來不易的假單你才可以像七夕牛郎跟之女一樣在銀河中由假單搭起的橋梁上相會。

18%的優惠存款購是被老百姓罵道翻掉後取消的政策,現在的軍人根本沒有18%,低利的軍人貸款也因為志願役士兵把軍人這個好借錢的角色搞壞,欠了好幾億的呆帳,早就已經沒有優會到哪裡去了,現在利率大多是3.8%會優會到哪裡去我實在是看不出來!而且大家別忘了現在軍人還要繳稅喔!!!至於終身俸我認為現在是要靠運氣才拿得到!

 

不能說的秘密6.終身俸要靠運氣才拿得到!

 

前面講過因為軍人的工作時數長,又經常要承受長人不能承受的壓力,所以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特別體恤官兵的辛勞,直接把軍人服役超過20年就可以獲得終身俸由國家供養你下半輩子,比所有公家機關和警察的35年整整少了快一半的時間,由於這點就讓很多人眼紅,不少人就會說

[軍人那麼爽!不太需要做事當20年就有終生俸!!]

這點我就很納悶了!到底她們有沒有當過職業軍人?有沒有當過基層幹部?對國軍現在這種險峻(危險又嚴峻)的工作環境瞭解多少?我們的工作還沒有跟警察一樣領危險加給2萬元勒!我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幾次錯誤的裁軍(最早的精實案到近旗的精進案一直到現在還沒執行完成的精粹案)搞到大家心力憔悴!現在一個基層軍官幹部缺戰指揮職身兼幕僚職比比皆是!多少人因為自己粗心犯錯最後被迫退伍,多少人因為被人栽贓嫁禍搞道不榮譽勒令退伍,多少人因為受不了軍中的工作壓力自裁,多少人又因為這樣不當裁軍結構失調搞到自己過勞猝死!軍中自裁和猝死幾乎每年都有,大家自己去查查新聞資料還是軍官幹部居多! 另外國軍的終身俸現在又要改75制,這點已經搞到很多人都人心惶惶紛紛加入退伍的潮流,所謂的75制指的就是服役年資加上自己年齡要等於75,例如紅蓮現在年齡是23歲我的終身俸是我的服役年資跟年齡要加起來75所以代入75制公式

 

(服役時間)+(實際年齡)=75

 

26      +      49   =75

 

服役要滿26年才能夠有終身俸!而且你要從23歲做到49歲才有,足足又多了6年,也就是說軍官平均要服役滿26年才會有終身俸,但偏偏軍官都有個最大服役年限,要做到26年平均就是要晉升中校才有辦法獲得這樣的資格,可是大家知道現在中校有多難晉升嗎?這點我會在日後軍官的經管生涯規劃一文中詳述;軍人使用75制我認為是相當不合理,因為你還要多類似人家12年左右的高工作時數,我講到這裡難道大家不認為吃到終身俸,真的真的就是要靠運氣。

我再調離某單位時我的肝指數還超過30(一天工作20小時以上連續半年造成的),退伍後還是超過10倍,靠了這半年中醫藥調養才中於逐漸好轉,軍中操死了這麼多人,你還覺得要平安無事領到終身俸不是要靠點運氣跟祖先積德嗎?至於很多眼紅職業軍人領到終身俸卻見不得人家好,一直對於職業軍人的20年終身俸很不公平耿耿於懷,那簡單你或者是你小孩你就把他送進國軍,只不過你或是你小孩要挑戰的不是20年而是26年的高嚴苛環境!還有你還要每天燒香保佑不要又有人覺得軍人幹26年就有終身俸還是很爽!又要提修法!改規定!要搞個8595!!接下來紅蓮要告訴大家的就是怎麼準備專業軍官考試和選擇兵科及各軍種個兵科到底是在幹嘛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