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  

因本人工作繁忙的關係,因此專業軍官生存手冊的撰寫是非常龜速的,在此對尚武講堂國軍專業軍官生存手冊的讀者致上最深的歉意,今後不才一定認真的將此著作撰寫完成,不辜負各界讀者的期望。幾個月前,台灣爆發了令人感到尤其痛心的洪仲丘案,也讓軍人的社會地位摔落到谷底,國軍在大陸時期歷經東征、北閥及奠定國軍歷史定義的對日抗戰,都無法將國軍擊倒,洪案所引發的社會輿論很不公平的將所有的志願役幹部硬生生的扣上了黑五類的高帽子,任其媒體及名嘴肆無忌憚的批鬥,國軍的士氣完全被這股輿論壓力徹底擊倒,導致諸多志願意幹部萌生退意,屆時我國國防將出現極大的空洞,也還好還有部分的人眼睛是雪亮的,願意以退伍備役軍人的身分,在網路上發動9/3軍人節貼軍照,為國軍加油的活動,筆者也參加了這場有意義的打氣活動,國軍是很腐敗跟黑暗,那完全是社會現象才會造成的國軍內部亂象,但以現行的階段,國家軍隊還有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另外要讓國軍進行行改革就需要更高素質的新血加入國軍(還是妳們覺得加入國軍就是一些在社會上混不下去的垃圾跟廢物?甚至腦殘根智障),筆者在此對想要加入國軍的同學表達感謝及肯定。

 

國軍在經過動盪的裁軍跟人事變革,招募的各班隊是非常混亂,雖然現在因為要推行募兵制,各單位及國防部的各大招募中心,都組織了招募專員的訓練,但就因為班隊種類繁多,已經造成了非常多的混亂,加上紅蓮之前說過的每個單位的招募壓力都很大,就造成了很多的招募專員都是用隨便跟考生呼巄,甚至是先騙進來再說的那種不正常心態,很多考生的權力就這樣受損,甚至造成了所謂的軍中冤屈事件,但說穿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是自私的!!!當初妳們會想當軍人大多數也不是為了這份穩定的薪水及工作?(()也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其實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怪不了甚麼人的?要怪就要怪你自己迷糊,考錯了班隊選錯了兵科,誰叫你迷糊呢?我還有學弟天到下部隊不適應把自己搞到精神病退伍連自己兵科跟班隊是甚麼都還一知半解的天官哩!為了避免大家繼續被乎巄,所以紅蓮現在趕快告訴你國軍的班隊選擇有多麼重要!!!

 

俗話說的好,英雄不怕出身低,你要考選的班隊就代表你的出身,你的出身在軍中絕對影響你的升遷!因此絕對絕對不可不慎選!!紅蓮從還是入伍生的時候長官們就經常對我們這群菜比巴唬爛說 :

[現在的部隊是不看出身,而是決定你的態度和工作能力]

咱們陸軍老司令趙世璋上將在陸軍司令部國父紀念月會上侃侃說道

[大家都是國軍的幹部,沒有甚麼誰是誰的人馬!沒有!!只要有能力傑出表現好你也可以成為VIP]

紅蓮我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各位,這幾句話絕對是唬爛的!你自己聽聽笑笑就好!相信你就真的是輸了!!!

而且上面這兩句話其實是大有問題的,矛盾點就在於如果兩個一樣優秀的幹部,各條件要占上缺的時候,你的出身就會是決定你是否可以占高缺的關鍵!例如今天有個重要職缺由營上兩位資深中尉擔任候選人,A軍官正期班隊出身,現職A連副連長,歷練過排長,下過基地打過三軍聯訓也支援過司令部高司單位的專案任務,B軍官專業軍官班出身,現職B連副連長歷練過排長派代過營部幕僚,也下過基地打過三軍聯訓,支援過國防部、司令部高司單位專案任務,兩位軍官皆無受過任何管制條件及處分,且與連隊弟兄及幹部相處皆良好(都夠優秀了吧!!);這樣比較起來兩者其實差不了太多,B軍官甚至還優秀一點點,被營部派代過幕僚,除了支援過司令部還會被國防部抓去蹂躪過,此時就是要看你的大老闆(在基層聯隊通常就是營長)她的出身是甚麼?如果他是指職軍官或專業軍官那樣B軍官一定會當選,但現在國軍的大環境中,中、高階幹部仍然還是軍官正期班隊的天下,也就是A軍官一定會當選,(也就是說人的私心大都會挺跟自己出身一樣的優秀學弟)通常B軍官會卡個1.2年,才會又出缺,這次大老闆就是用期數較大的倫理觀念甚至是以要超過軍官經營管理的年資,來讓B軍官占缺,前提是這要B軍官在這兩年過要超過經營管理的時間上,還要能保持優異的成績和不犯錯、不被管制的聖人作法,才占得到上缺!,另外占上缺也要看這個缺是不是要職,所謂的要職指的就是對將來升遷一定需要歷練的職務,這個我會在往後軍士官幹部的經營管理中詳述,但大多數的要職,也都是正期班隊會優先歷練,原因如同我前述,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專業軍官班所出身的軍官都要續簽1.2年才占得了上缺的主要原因。

 

國軍各招募班隊詳解

 

要瞭解各招募班隊的資訊我們首先要了解的是招募班隊是如何區分?我們偉大的馬英九總統為了推動他所開出的政治支票所強制執行的募兵制,一般而言,主要分為幹部及士兵,在這兩者又分為短期訓練後直接進入部隊服役的就業班隊與要進入學校長期讀書畢業後才到部隊服役的就學班隊。

 

不同性質班隊的差異性

 

.就業班隊

就業班隊就是指受了短期訓練後就要下部隊去報效國家的班隊,一般指的是志願役的士兵專長班或是志願役專業士官班、軍官班,指的就是就業班隊,主要的對象就是具有一定學歷的社會青年,他的目的就是要趕快訓練一批人到部隊去補洞,把基層部隊員額不足的問題解決,因未受訓時間較短,許多人往往在心態上未變成一個真正的軍人就貿然的下部隊,無形對部隊來說就是一種危害,這點我會在接下來的篇幅再作詳細的描述,各班隊的特色如下。

 

1.志願役專業士兵班

專業士兵班,顧名思義就是要填補部隊高技術士兵職缺的一個班隊,最早的職缺是由各部隊整合編缺將些必須要有較高技術性且需要較高服役年限的士兵職缺,由國防部統籌後向社會進行招募,後來試行後發現現在的部隊除了高等技術職缺外就連一般性士兵的職缺(例如步槍兵)都還不不滿的情況下,又把這些不太需要技術的職缺納入招募員額,說穿了就是在中華民國軍人社會地位太低了!沒人想要來當兵!每個單位都沒人,大家就一起出來搶人!最後搞到專業士兵一點都不專業,不然就是專業搞破壞,他的入門檻極低,有些職缺還只要國中畢業(特戰職缺),大多都只要有高中畢業或是同等學力證明就可以報考,至於體檢的部分,通常你是說你要參加志願役士兵的體檢,國軍醫院都會給你睜隻眼閉兩隻眼,你不過都會給你搞到過!!讓你有辦法去考,這就是我說的後來很多的殘障(什麼長短腳、扁平足、氣喘、不能跑步、不能拉單槓、手受傷的$#&、甚至智能有問題還有不太識字的)都可以來當志願役士兵,也造成了志願役士兵反而素質沒有義務役士兵優秀的一個奇怪的亂象,現在的部隊就是大缺兵嘛!但總不能亂補,可是在招募壓力下的國軍就是只能什麼樣的社會垃圾通通收!儼然成了了社會垃圾資源回收中心!志願役士兵第一簽總共服役四年,訓期大約3~6個月不等,主要為入伍訓(新兵訓練)、專長訓練兩個階段,但不管如何除非你自己在受訓的時候自己報退,不然根本就是100%會給你下部隊(你自己要報退也是會有一大堆長官來叫你不要退!),你成績不合格都會給你測驗到合格!測不到合格就把標準降低讓你低空飛過!要來做志願役士兵!國軍歡迎你呀!!這個班隊的最大缺點就是你身為一個士兵,不能給你大家稱羨的終身俸,志願役士兵的最高階就是上等兵,一個上等兵的最高服役年限是十年,也就是你身為一個志願役士兵,在你不轉服士官的情況下,你是沒有辦法服役滿20年甚至是未來85制的26年的,你只能在10年後就收一收回家養老,所以大多數不轉服的志願役士兵,就是一次役期結束後就是拍拍屁股走人,另外就像我說的一個月28000元的極低價新資,你還要人家24h待命,颱風天還要被招回救災、還要被老百姓擺臉色!有些表現優秀一點的志願役士兵還會擔任裝備負責人,或是各參業務士的工作,壓力之大已經超乎你的想像!

 

2.志願役專業士官班

士官這個職務的職權藉於軍官及士兵中間,它代表最基層士兵的領導者及協助軍官進行部隊及業務管理的職責,部隊裡有一句話,士官是部隊的骨幹,因為是骨幹所以事關基本上是不輪調的,除非你的單位被裁掉,或者是你自己報調職,才會有改分配的情況發生,志願役專業士官班,其實並不是國軍在98年度後才有的體制,在這個專業士官班還未開始之前,有一個名為指職士官班級領導士官班的招募班隊早就以已經行之有年,但不知道是哪位腦帶進水的長官,把原本有的社青轉服制度取消,目的是說要提高士官的本職學能,士官的來源就變成單純的由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後來變成陸軍專科學校的專科班),以及由專業志願役士兵,接受轉服士官的訓練後來擔任士官,專業士官班的招募就跟之後要介紹的專業軍官班有些類似,主要就是要彌補基層士官員額不足的窘境,所以才要從民間廣為招募,專業士官班的招募對象則是具有較高的民間學歷的專科以上的學歷才可以報考,但是現在專業士官的素質也跟志願役士兵一樣,因為在基層部隊的士官編現比嚴重不足的狀況下,收了諸多不該收的人進來破壞部隊,這些我會在專業軍官的篇幅裡諸多描述,專業士官的訓期較專業士兵長,卻比專業軍官班來的短,大多需要大約含入伍訓加上專長訓大約4個月左右,相對的要負的責任也比士兵重,但是比軍官而言是輕非常多,若是想擔任基層小主管的人不仿可以報考這個班隊,因為就我所知還是有許多高學歷低考的專業士官,原因就是他們在報考前已經有打聽好軍士官的分別,還有從經營管理的出發點來看,士官的服役年限比較長,最基本的中士階的志願役士官,都可以服役約25年左右,只要會撐能撐又不犯大錯,再怎麼樣一定都會給你混到那餓不死又不怎麼多錢的終身俸。所以寧可低考作個穩穩的士官,也不要去當軍官!士官就是穩!想要當幹部卻不想要扛太多的責任,士官會是你的最好選擇。

 

3.志願役專業軍官班

前面寫了這麼多終於輪到了主角,志願役專業軍官班,軍官是軍隊的頂上管理階層,用民間的職務來看,一個軍官幹部至少職位會是一個課的課長甚至再高的專案經理、經理、襄理等等,由此可知軍官幹部要負很大的成敗之責(在民間企業也是不成功便成仁,很容易被革職或是賠錢),也就是這樣所以軍官在三個報考班隊裡面它的待遇最高,卻要負的責任跟精神壓力也最重,受訓的訓期也是最長的(大約快一年)就算你受完了為期將近一年的訓練,你仍然無法在下部隊後,做個稱職的軍官幹部,別忘了陸軍官校的正期班同學,他們是花了4年以上的時間(中正預校直升官校的同學大約是7)才大概學會怎麼做一個軍事的領導幹部,專業軍官班這樣半路子出家的軍事幹部,也只能從下部隊後在職場中去磨練怎麼樣當好一個最基層的軍官幹部,其中的辛酸這些都會是許多血與淚的經驗所堆積起來的,國軍志願役專業軍官班,它仍然有它的前身,那就是指職軍官班及指揮軍官班這兩個被稱做官預的社青轉服班隊,最早的官預軍官受訓一年服役三年半,後來的指職軍官開始增加役期變為五年,五年是段說長不常說短也不短的時間,一樣也是三個社青轉服班隊裡面服役最長的,現在聽起來可能大家會覺得五年沒什麼,但是五年的時間足爾讓很多的事情改變,很多人退伍包含紅蓮我自己,退伍後仍然會有一種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感傷,在這五年的時間內你的價值觀跟你的人生觀都會因為部隊的經歷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改變,有時候跟你同年齡層的人還會覺得你的想法怎麼很莫名其妙!在部隊裡官預的學長是非常非常的少,如果活到校階的官預軍官通常都是非常優秀的專業軍官,所以在諸多的官預軍官裡面,真的是極弱勢的一群人,說白話點就是你想找學長罩你你都還很難找到跟你一樣的直屬學長!還有軍官跟士官不一樣的是他必須要進行輪調,也就是你在一的單位可能幾年後你就會被調往另外一個單位,甚至不同的職務,因為軍官必須要擔任許多軍中要職幹部,所以大多數的軍官都會進行幕僚職跟指揮職的交叉歷練,所以在環境的適應力上,軍官還要擁有比士官更強的適應能力,因為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要被調走,紅蓮還在服役的時候有一天人事士就跑過來對我說:

[排仔~~你明天要調澎湖你知道嗎?]

你就看到我當場傻在那邊無所適從,又匆匆忙忙的打電話問前運的過程,這些經歷都會在往後的任務講解中多加論述,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擔任軍中的領導幹部,如果你無法承受責任與壓力,我還是老話一句,請妳不要來考專業軍官班,因為不適合的你一旦任官掛階後,你的天兵領導風格將會對軍官領導威信造成嚴重的打擊,而且我要再次強調!最重要的是國軍的各軍職跟警職或公職人員不一樣,這個工作並沒有一個很健全的退場機制,很多人都是因為這樣後來也就罹患了精神病,甚至退伍後對於人生觀都還會有某些陰影,當然有些認為軍職可以養活自己的媽寶千萬不要來考選專業軍官班,因為真的不適合,另外媽寶的寶媽也不要認為國軍這個職務可以養活你的孩子,甚至聽信某些流言說軍職的福利有多好就把孩子貿然送來軍中,或者是你天真的希望國軍的軍事教育可以讓你的媽寶屁孩養成獨立的習慣,你在這20多年的家庭教育中都沒辦法教好的孩子,國軍實在沒有辦法在不到一年的軍官養成教育就讓您的孩子脫胎換骨,甚至不要覺得當個軍官多有尊嚴多麼偉大怎樣的,我要再次重申其實軍人的社會地位在台灣是極低無比!讓我覺得跟些什麼二度就業中年失業那些人力派遣工,是差不多地位的,沒有一個國家的軍人社會地位跟我們一樣的低賤!就只有我們偉大的中華民國國軍! 只差走在路上沒人吐你口水!!總之國軍志願役專業軍官班,絕對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你必須要忍受長期的適應期跟磨合期,領那些少少的薪資,才有辦法變成這個國家所謂的專業軍官,一切都在不言中。

 

4.特殊性質的專業軍官班:飛行常備軍官班

這個軍官班隊是為了我們偉大天鷹案的AH-64E來招募的,性質上與專業軍官班沒有分別,但也開放官校畢業剛掛階的學官,所以報考這個班隊的學生會有已經掛階的學官,筆者也曾經報考過,這個班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個航空體檢,真的是我有使作過的體檢以來,最龜毛的體檢了!這個班隊的薪資待遇在台灣算是非常好的!結訓後無論你有沒有飛阿帕契一個月大約有12萬台幣,升到上尉一個月大約是15萬元台幣左右,年收入絕對破百!但破百的代價是你真的就幾乎要做一輩子軍人,基本役期是14!而且陸軍航空部隊會有很多讓你受不了的學長學弟制文化,當一名飛行官位階到少校才會稍微好過一點,不然大概都像條狗一樣要去做很多的雜事出很多的公差!你跟那些在開民航機一樣爽爽過的民間自訓機師完全不同,因為無論如何你都還是要遵守軍中的規定,關於筆者本來報考後來被退一事,事實上在陸軍當時的軍風氣,你只要身體沒有太大的問題你都是可以坳過的!但我後來決定退伍,所以也退出了那次的班隊歸建回到了自己的部隊,一直到現在我對於我當初的這個決定沒有後悔過,雖然我放棄了可以成為飛官跟常備役的機會…有杏去報考這個班隊的藤學只有一點需要注意,如果你有動過雷射近視手術請你不要來報考,雖然美國陸軍允許陸軍航空部隊的飛官進行雷射近視手術但國軍是完全不允許的,你有做過一定會被強大的儀器驗出來退訓!

 

.就學班隊

 

就學班隊則為需要受過幾年的軍校教育經過至少4年的軍事教育洗禮,經過較長教育的軍事幹部或是士兵,它主要是要培育台灣的新銳軍事幹部,同時它也是在培育未來的高階幹部和部隊骨幹的搖籃,所以他的訓練期間是非常長,跟部隊一樣幾經變革後的軍事院校,現在已經沒辦法培養出下部隊馬上就可以帶領部隊的優秀幹部,還是要從部隊的基層經驗裡面開始磨練,只是不過軍校生因為受了長年的軍事教育,絕對會比專業軍官或其他社青轉服班隊來的迅速且習慣部隊裡的生活,在加上免學雜費、免住宿費、什麼東西通通國家都幫你出!每個月還給你10000多的零用金,每個學期還有5000多的書籍費,福利聽起來好像很棒耶!?對呀~~這些灌蜜糖思想的技倆都是招募(詐騙)中心最愛用,最愛去拐一些低收入戶的家庭把孩子送到軍校就讀的誘因,在台灣也的確許多貧戶為了脫貧就這要的把小孩往軍校送去,但真的有這麼好嗎?紅蓮下面我繼續分析所有軍校班隊的優缺點給大家做參考。

 

1.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正期班

 

這個班隊是所有入學學生裡面收的年紀最小的,從前還有更小的中正幼校,不過已經被廢止,這個班隊的主要目的是要培養未來的軍警幹部,注意我說的是軍警幹部,不光是只有軍官,還有警官也有中正預校的保留名額,所以有些人考中正預校不是為了當軍官,而是為了當警官,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生涯規劃,我們沒有辦法去做任何的干預,中正預校以民間的學歷而言就是高中時期。高中!是一個青少年的發育的重要時期,很多的第一次的回憶都會發生在這個時期、初戀、第一次派對、第一次喝酒、第一次抽菸,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成年人生活都會在這段時間發生。這段時期對一個年輕人來說是最美好的時候,選擇了這個班隊就等於是把青春歲月跟年華送給國家!當你加入了預校無論你以後從是了是什麼工作,考選了甚麼樣的軍警院校,你的生命開始只有兩件事情1.接受命令2.一、二!雖然現在的預校據說已經比較人性化,但是跟現在開放社會下的一般民間高中比起來,預校的生活還是相當的苦悶跟沒人性!你的學長學弟的觀念也開始在這個時候開始建立!你的生命中開始慢慢的只有命令絕對服從!還有一二一二入列!!我知道很多沒有當過兵的同學看到了這裡,應該體會不出其中的艱澀,但是要知道在1415歲國中畢業後就只能理平頭過著軍校生的生活,那些你國中同學選擇的爽完全跟你沒緣,因為你要回學校收假、學校有事情就要找你回去。預校如果說最大的好處就在於人脈的培養,因為你的預校同學在中華民國一定橫跨從陸、海、空、聯勤、憲兵、後備、海巡、各縣市政府警察局!要僑事情要找人會比很多人還方便,關於人脈的建立,後面的章節筆者會再詳家描述另外雖然這個班隊名為正期班,但是並沒有直接任官掛階的權利,如果讀完了預校你不想玩了,那就只有當的份等到你退伍後你只剩下國中的民間學歷,因為中華民國的民間不承認軍事院校的學歷,這個又是另外一個招募中心不跟你說的祕密了。

 

2.各陸、海、空專科學校、技術學院正期班。

 

早在約30多年前,陸、海、空三軍開始有了花兩年左右時間短期培養軍事幹部的班隊,這個就是最早的三軍專科班的的由來,主要是因為當時的社青轉服班隊專修班被部隊嫌的一無是處,所以才辦了專科學歷的軍官班隊,在筆者我身為步兵科致步兵學校受兵科專長訓的時候,就遇到了專科班末段班的專27期,他們雖然年輕但大多數也都可以稱得上是合格的軍官,至少當時他們跟我們這群連部隊是長的扁的都分不清楚的專業軍官好太多了!專科班到28期正式走入末代,但這個專科的學歷並沒有結束,而是由專科學校來承接。

 

陸軍專科學校

 

說到專科學校我一定要說一下我們陸軍專科學校,這個學校是由陸軍高中改制而成,但是前陸軍高中則是由陸軍的各士官學校整併而成,在第一階段精實案還未推動之前,所有的士官專長班隊都是由各兵科學校直接承接,士官的專業在兵科學校接受3年左右的訓練(當時真的士以士官在部隊常見的問題為主導進行的軍事教育訓練),結訓後授予中士階,後來全部整併到了陸軍高中,這個就是最早的常備役士官班,此時的位階已經由中士轉變為下士。最後就在陸軍官校結束了專科班後,原本是高中學歷後即可授予士官,變成要取得專科學歷後才會受與士官階級,那麼原本的陸軍高中呢?就是變成了專科學校的專科部但是畢業後卻只能擔任志願役士兵。

陸軍的專科學歷從最早的軍官專科班任官少尉(正期班以前則是任官直接掛中尉)至現在,專科學校僅任職下士,除薪資福利有所不同外,最大的不同點級是專科學校的管理真的很人人性化,且為了當時推動募兵制所已花了大筆的鈔票改建了學校校舍,所以新的校舍跟教室就是又新又漂亮,此時讓你完全無法想像你下部隊的環境是有多麼的糟糕,如果說真的要比喻,應該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最後專科學校現在非常人性化管理,使得許多專科正期班的士官下部隊後完全無法適應部隊的不正常環境,且無法適應部隊作息跟管理模式,這對部隊而言又是另外一層的問題!如果看到這一段有路軍專科的同學,我還是奉勸你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3.ROTC大學儲備軍官團

 

台灣的軍制很愛抄襲美國,但是在許多的陳府舊思想跟大陸軍主義及被扭曲的黃埔精神的情況下,一直以來總是學的四不像,而且學不到三分樣。這個ROTC大學儲備軍官團,就是仿製美國的大學儲備軍官團,比較不同的是,這個名額不開放給三軍官校的學生至民間大學就讀,反而是由社會青年的現職大學生(通常是一、二年級)報考大學儲備軍官,只要你考上了大學儲備軍官那麼你民間學校的學費、學雜費、教育費、書籍費通通都由國家支付,另外每個月還會再跟軍校生一樣給你大約一萬左右台幣的生活費,會開出這樣優渥的條件不是沒有道哩,美國的ROTC軍官大多都是由常春藤的學校學生考取(如哈佛、史丹佛這些一流的學校),目的就是希望優秀的人才加入部隊,以利部隊戰力得以延續,台灣的ROTC起初辦的也的確不錯!吸引到很多公私立學校的學生前來報考,筆者在服役期間與多位ROTC的學長共事過,他們的確在許多作法上跟思考邏輯上,我認為是比官校的學長來的靈活且比較沒有那麼腦殘,許多的想法也跟專業軍官的想法較為相似,ROTC只有寒假跟暑假要回官校進行軍事教育訓練,其它的時間如同一般大學生,可以說是最優的軍官招募班隊,條件最優!福利最優!待遇也最優!為什麼?跟專業軍官比起來,ROTC賺了4年的學雜費、學費、學校註冊費、軍事教育費、生活費、書本文具費、且畢業後就分科掛階,也就是說是掛皆後去受分科訓,掛皆受分科就開始享有軍官的一切福利跟權力,雖然是學員,但是在兵科學校裡面也比較容易被人尊重,專業軍官班的學生是掛學生階接受分科,也就是這個位階,表面上你的軍官學生位階與上士相當,但是實際上人家就是把你當條狗!兵科學校有句話,官、士、兵學員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另外掛皆受分科就是領軍官的薪餉了,你看到你一起受分科的ROTC同學一個月領43000而你卻一個月只有12000,升遷的部分也是人家到部隊服役半年後就可以晉升中尉!你卻還是個一跟小少尉!不知道時你心裡會有何種滋味!只有當事人才會明白,另外ROTC的役期一樣是5年的預備役,但式掛皆受分科就可以吃掉半年,所以在部隊的時間大概就是4年半,如果你在下部隊後你決定退伍,那樣你還會看到你ROTC的同學比你提早半年退!專業軍官則是要還國家足足五年且不含那一年左右的受訓時間!ROTC真的是我認為所有預備役軍官班隊裡面最賺的了!但它的性質也跟專業軍官一樣,在派系鬥爭的軍隊封閉環境裡,是很難找到認同你的學長的,我說過ROTC雖然是官校生,但是正期班的官校生可不這麼認為,它們覺得ROTC在學生時期過太爽了,ROTC出身的軍官充滿著不削跟輕視!甚至會和專業軍官劃上等號,也的確ROTC長年待在較為開放的社會上,真的思想和正期生真的有很敏顯的差別,如果你想要做一輩子的軍人,那樣真的不要去考慮ROTC因為軍官轉常備並沒有那麼簡單!ROTC在第8期之後曾經停招,後來因為志願役軍官員額不足,現在已經恢復招募。

 

4.海外軍事院校交換學生

 

在台灣的媒體多次報導後,國人開始瞭解國軍其實也有把人派往海外,往歐美等先進軍事強國的軍事院校就讀,及學習國外的經驗來強化自己的部隊能力,但也跟筆者前段所言,在國軍那種放不下自認為是優良傳統的文化跟被扭曲的黃埔精神的那種價值觀,我們送出去回來的軍官,大多都會被排擠跟冷凍!運氣好的可以運用強大的外語能力到高司單位,運氣不好的就只能退伍!如同筆者在國軍人才詐騙中心不說的祕密一文中所述,你想領終身俸真的要靠一點運氣!關於出國的方式每年的不一樣,但都是由國防大學三軍各官校的正期班中透過考試來甄選,考試的範圍原則上就是外語能力的考試,當然你如果有一點後台或是人脈,你會更容易出國去念書,至於出國到底好不好,我提出我自己在國軍部隊經驗的看法!基本上以目前國軍的軍風跟文化背景而言,如果你的志向就是當一位將軍,你想牟取高官俸祿,那樣我就很不建議你出國!因為你出國就不是所謂官校的自己人!黃埔的學弟!雖然話都說得很好聽都說是一家人,但是你只要出國,就會有一些很靠腰並請語帶酸味的冷言冷語對你冷嘲熱諷!但你的志向是當一位專業軍人,而且你想要的是不同的軍旅生活,或者是加強你的外語跟國際事務上的觸理能力,那樣我會很支持你出國,可是出國是有代價的!回國後下部隊後,你只會比很多人更無奈!更不能接受現在的國軍部隊!很多人就會選擇逃避,選擇不想管事,任由其他黃埔人閒言閒語!時間到就是退伍不然就是把自己搞到高司單位做幕僚!流外後接下來所看到的就是種無力,同時也是種無奈,這是我跟許多目前還在歐美就讀軍事院校學弟講的,回來你會懷念在國外的學校生活跟歐美國家的軍風。

 

役別知多少?常備役及預備役的差別

 

在前幾段的文章裡面我有提到常備役及預備役之名詞,在我們非常河蟹的國軍人才詐騙中心的詐騙招募人員理,最容易漏掉的就是對於這兩個名詞的解釋,因為軍人的生活環境理,接觸的就只有軍人,大多數的同仁總是認為這些名詞都是很平常的常識,但在許多社會青年眼中,這兩個名詞真的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我說你們選擇國軍所有班隊的時候(無論軍士官)這兩個役別你們一定要知道!我先解釋一下常備役,常備役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經常戰備的役期,說經常戰備字面上好像很很賽,但事實上這個意思則是代表免死金牌!常備役的役別只要你沒有大錯,你就可以服役當到你的位階最大的服役年限期滿為止,期間你只要臉皮夠厚!死賴著不走沒人可以逼你退伍!例如軍官要吃終身俸!你升到了少校你是常備役的役別,你就可以開始當米蟲,只要不要出什麼大包沒人可以逼你退伍!穩穩的作都幾乎可以吃到終身俸!預備役就不是這麼回事了,預備役是綁年一簽,什麼是綁年一簽?就是當你已經服役滿基本役期(專業軍官是五年)你想要繼續留營,那你就要到人事部門去找人事官進行我們所說的續簽,辦理再留營!最多一次可以簽三年,也可以一年一簽,看你個人的決定,預備役在續簽後才能繼續留營,常備役是當你服役滿了基本役期,你要留營你只要簽一次就可以服役到你官階的最大服役年限,而且還會有一筆留營慰問金,這個也是預備役沒有的福利,另預備役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你是每年考核,如果你有幾年的考核未達留營標準,你將可能被取消再留營資格!也就是說你不能夠再續簽了!只能屁股拍拍退伍,拿了那種吃幾年就花光的退伍金滾蛋!有人這時候一定會問我,難道不能預備轉常備嗎?現在當然可以,但是條件真的有嚴格!首先你必須要服役滿7年以上,連續三年有一年考績打甲上或是優!對於士官而言,獎點本來就多,可以比較容易被記功嘉獎,但是對於軍官稀少的獎點而言,你要被打甲上或是優你除非在三軍聯訓或是下基地時奪取全軍前三名的高分才有可能被紀一堆足以讓你考績被打甲上的積點!所以轉常備真的不要想太多,乖乖的作一天算一天比較實際!如果要轉常備也是要有那種得失心不要太重的心理,不然在任務跟業務的雙重壓力下,真的沒人不被這種壓力給壓垮的。

 

小結

國軍因為錯誤的裁軍政策跟不正常的政治干預軍事專業,早就已經是個畸形的部隊,且有太多老舊的觀念思想,例如筆者於志願役士兵篇講到的特戰士兵僅需國中學歷即可報考這點,就是很大的錯誤老舊觀念,反觀世界先進的民主國家中,軍事強國美國的特種部隊大多都是高知識份子或者是在民間具有很強的特殊專長來擔任,國軍則還是愚昧的強調特種部隊需加強的就是體能戰技而不去加強例如近戰戰術射擊、戰場醫護救助、先進戰術步槍的知識、世界常見武器之兵器教育,這些都是需要高素質的人力才能培養。所以現在基本上就是學校教育無法與部隊實務互相作結合的暗黑時期,所有要報考國軍就業或是就學班隊的同學,真的又要一定的覺悟跟決心,有些人是因為家境不好所以才念軍校,但有些人的確是對軍事有一定的熱誠,希望能為這個國家的軍隊作些什麼事情,不管怎麼說願意拋棄在燈紅酒綠的自由社會進入了這個封閉的軍事環境,受了許多平常人不能受的苦和委屈,無論如何我對於這些準軍人抱持著肯定的態度,軍隊現在會是這樣其實就是這個整體大環境跟社會造成的,你我也都有責任,我們無法逃避這些責任,如果可以我真的由衷的希望…..國軍的這個環境真的能夠有辦法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