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姿    

 幾年前筆者從網路上寫作開始,最常聽到的問題不外乎是最基本的從哪把刀比較好?某某武士刀好用嗎?或者是我之前寫的88k好嗎?但是有程度一點的刀友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判定一把日本刀的真偽?這個問題真的是我覺得最難回答的一個問題了!最近因為筆者開始收藏軍刀也開始接觸到一些玩軍刀的刀友,我才發現玩軍刀的刀友,由其是二戰日式軍刀的收藏家幾乎都是盲眼瞎收,台灣的收藏家大多數都是抱持著看起來像””便宜就收的心態,我也開始又聽到最近一些玩軍刀的刀友開始對我問說

 

[紅蓮大!如何判定軍刀的真偽??]

 

這個問題也好,之前我說過的那些問題也罷!對我們專業的日本刀研究者而言實在是最不想回答的問題,因為這個牽涉的問題層面實在是太廣了!要判定一把日本刀或者是軍刀的真偽,除了要經過經年累月的實務判斷經驗、對於文獻資料跟國外網站的詳讀,對於各刀工特點的熟悉還要經過非常多的實務講習,我們才有辦法去判斷一把日本刀或者是日本軍刀的真偽,絕對不是在網路上看一兩篇文章裡面聽我講講大概就可以真正的去判定一把日本刀的好壞的!就好比現在在台北街頭一堆看起來很正的正妹,你們要問哪些妹有整形!哪些妹有容乳!你們覺得會是阿宅們看一篇文章就判斷得出來的嗎?絕對也都是經過很長的看妹玩妹(?)的經驗才可以體會跟判斷出來的!!但為了廣大的軍刀刀友,所以我還是寫了這篇文章給大部分玩軍刀的人或是想踏入軍刀收藏的人做參考,原則上這篇文章可以應付大多數的仿品刀,但有心要在日本刀或者是日是軍刀作收藏的研究的刀友而言,還是奉勸要多去看國外的軍刀原文圖鑑或是日本的專業網站,並且把日文學好,閱讀日本刀美術保存刀劍協會的會刊,甚至是閱讀日本軍刀專業研究者的文章,可以避免很多的謬誤認知,才是真的踏入軍刀收藏的不二法門。

 

瞭解仿造刀劍的種類

 

再進入主文之前,我想先大概的跟大家講一下仿造刀的種類,這些種類是目前在市面上都還經常可以看到的假古董,早在十多年前的光華古玉市和台北知名的跳蚤市場都可以看到這些仿造刀劍的蹤影,甚至台北知名的一些黑心實體刀劍店,某些不肖業者還拿這些假貨來欺騙刀友,想不到過了十多年後,台灣的刀劍收藏水準卻一點進步也沒有!這些仿造刀劍連生產國中國大陸刀友都已經不買帳的假貨,想不到在台灣還是一樣的好賣!還是會有人被這些假刀劣劍送上大把的學費!直到碰上了像筆者這樣的專業研究者才猶如神雷轟頂被一棒打醒!!講到這裡我也要呼籲所有刀友,市售假刀仿刀會充斥表示這些刀劍有市場,事實上我們本身買刀的刀友也有錯,如果大家都做好功課,讓假刀劣劍無法存活,又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刀劍商願意做壞人,去騙刀友的錢呢?原因就在於你的錢實在是太好騙!在台灣人的短視近利的商業文化裡,這種錢不賺白不賺!所以刀友們也不用去怪罪任何刀劍商,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民族文化,人家要賺錢我們做好功課不要讓它們賺到錢,到後來沒有假刀劣劍的詐欺市場了,這些劣質刀劍商也只能另謀出路了。

仿造刀劍在台灣也好,在全世界其他國家也好,事實上都會有幾種形態出現,我先跟大家介紹以下的這三種種類:

 

1.整把都是假的假貨

 

這種類別的刀是最常見的,整把刀用很誇張的舊化來進行處理,這類的仿刀其實是很好分別的,稍微有點實務經驗的人都可以認出這是假貨,這種刀劍的裝具也好刀條也好都是非常假的假貨,而且也非常的粗製濫造,這裡會在後面的細部再跟各位刀友說明。

 

2.裝具是真的刀條是假的

 

這個類別的假貨是最容易騙到一些似懂非懂刀友錢的商品,這種商品就是用一個真正的二戰真品軍刀裝去配上一個大陸自己生產的刀條,刀條的品質從垃圾鋼板舊化刀條、高級點的就1095全鋼c研到中國鐵砂煉製的中國玉鋼的真劍級刀條都有;這類的商品期時在台灣也好,中國大陸也好!甚至有賣到美國!售價也便宜不到哪裡去,有良心一點的商家會告訴你刀條是現代工法造的,裝具是真品古董,沒良心的商家會告訴你整把都是真的,我在台灣某家知名黑心刀劍店就看過一把這樣的商品,商家跟我說整把都是真的開價台幣15!....台幣15刀友們..你的錢實在太好賺!

 

3.高級仿造刀

 

這類的仿刀是所有的仿造刀中最高級的,有真正的日本刀的90%相似,如果不是對日本刀有很深入研究的人一定會被騙,這種軍刀大多採用全手工的裝具配上一個與日本刀同級的古法研磨燒刃刀條,即使是仿的也實在是可以堪稱仿的很有質感的假貨!當然它仿的很有價值它的價值還真的不便宜,一把光是出廠的售價就大約台幣8萬元左右,目前只看過出現在一些跑單幫的刀友手上,台灣短視的黑心刀劍商因為礙於成本的因素,所以是不太會進口這種東西來騙錢。因為一把c研騙15萬這樣才有利潤!一把c研刀條的出廠售價大約台幣1萬元左右而已,哪個好賺?你說呢???

瞭解了三種種類的假貨之後,我們大概可以簡單的從幾個方向來判斷這把刀到底是真品還是仿品,大致上可以從裝具配件、刀姿研磨及售價方面來作綜合判斷。

 

裝具及配件方面

 

一開始可以從裝具跟配件方面來看,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軍刀主要分作兩種,一種稱作士官刀或者是下士官刀,另外一種則是將校刀(軍官佩刀),但不管這兩種刀如何,以當時的生產技術都是使用壓鑄模造法來進行製造,這種模造法就是俗稱的開模鑄造法,必須要花下大筆的資金開設金屬模具(開模的費用大約從台幣數百萬到數千萬都有),再利用溫度跟壓力控制將融化的銅水灌注在模具內使之成形,這種作法在工件(裝具)的成形上會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所成形的工件(裝具)會比傳統沙模鑄造法的工件來的精細;筆者曾經探訪過專門製造假古董的中國廣西地區的假貨一條龍山寨工廠,全部都是使用傳統的砂磨鑄造法,砂磨鑄造法是在工業界已經使用了上千年的鑄造法,它的特色是便宜、快速複製,但是成品的精細度是差了壓鑄法差了十萬八千里!我以大日本帝國陸軍常見的98式將校軍刀跟95式下士官軍刀為例,98式軍刀的仿品裝具,刀友們可以從裝具上的雕花來作判斷,真品的目貫也好柄頭上的櫻花也罷,整朵櫻花的花瓣你可以發現是一朵完整櫻花,櫻花後面的花瓣都有開叉跟收尾,仿品因為都是使用傳統的砂磨鑄造法無法作出這種細致度,你會覺得這朵櫻花怎麼那麼四不像!像櫻花但又像梅花,整朵花看起來屁股沒有開衩整個就是擠成一坨!!這種裝具保證是假的!!!再來就是裝具上常見的魚子地(日式的顆粒狀雕刻花紋),真品是金具師用手工一點一點用小鏨子去雕出來的,仿品則是只有鑄造過的顆粒,其精細度真品假貨放在一起可見一般!95式下士官軍刀來說,是比98式將校軍刀更常被拿來仿造的一款軍刀,因為這是大日本帝國第一款量產型的造兵刀(指大量生產沒有經過手工折返鍛鍊跟燒刃,機器製作的軍刀)95式軍刀的刀柄整把皆由金屬鑄造,更是仿造刀劍節省工序的最愛!但重點就在於這個握柄,95式軍刀的先期形雖然也是金屬鑄造,但壓鑄模具出產的刀柄整個柄卷的花紋就是精細,就算是上過戰場的95軍刀刀柄的舊化也會有脫漆但是柄卷的鑄造雕花仍舊清晰可見,仿品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整個柄卷的雕花不會有細部整個也是擠在一團,甚至更省工連漆都懶得上了,整支就給他金屬色!看起來整個就是一個不協調的感覺!其實刀友們多費點心看看國外的網站就會發現,其實仿品大多都做的很假!再怎麼真的都會有破綻。

 

刀姿研磨方面

 

這裡就比認裝具還需要有點技術性,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台灣人玩刀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只玩裝具不玩刀條,反正只要裝具漂亮隨便配個刀條似乎怎麼樣都可以,甚至連有沒有去研究它都沒關係,但是不是我要囉嗦,日本刀貴就貴在這個刀條!對於日本刀有一點研究的人,我想也都明白這個道理!在日本會有很多的軍刀裝再出售,原因無它因為原本的刀條就是一把古董刀,這些刀條被日本當地的刀劍商拿出去分別賣(這樣賣會比較有好的價錢、軍刀是很賤價的)其中很多都是幕府末年的新新刀或者是200年左右的新刀(新刀跟新新刀指的是日本的古刀時期,這是專業術語),日本二戰時期的軍品補給作業跟我們偉大的國軍是完全不同,對於其他的個人經理裝備和個人武器的部分,比較近似現代的美軍是可以允許由官兵申請自費由民間的軍品製造廠進行製造跟生產的,也就是這樣就有很多的世襲武士家庭把自己家傳的日本刀,去訂做一個軍刀的裝具,帶著家族的榮耀跟靈魂上戰場,這也是玩軍刀的另外一個樂趣,就是你很有可能會在買刀的過程中,無意間買到古董刀條!日本刀的刀姿身形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不是隨便都可以任意仿造,筆者一位旅英的友人,把收藏的軍刀跟指揮刀拿到大英帝國海軍兵工廠,請裡面資深的兵工士官長進行刀劍修復作業,誰知道對方一口氣就回絕了我這位刀友的請求,他非常紳士告訴我這位朋友,二戰的日本軍刀和指揮刀他們沒有技術進行研磨修復,全世界只有日本才有修復這些刀劍的能力。由此可知日本軍刀、指揮刀的刀姿和研磨在世界上具有獨樹一格的獨特性,不是隨便都可以修復,就算是生產軍械技術優良的英國皇家海軍兵工廠也只有投降的份!更不要說是中國大陸的山寨假貨古董製造業者了!在日本專門研磨日本刀的研師,是與日本刀鍛造的刀匠是相同的地位的職人,專業的刀劍研磨需要至少7年以上的磨練,才能夠獨立成為一位正式的研師日本刀研磨的獨特性,礙於篇幅的關係,所以我直接講日式研磨的特色,日式研磨後的刀劍最大特點就在於刀劍不會跟現代不鏽鋼刀劍一樣成一種鏡面的死亮感,而是有一種你在不同角度賞刀的時候會有的黑亮洗鍊感,這麼講或許大家會聽不太懂,你們如果有看過真正的日本刀或是軍刀,你可以拿一把大約100流明的強光led手電筒去照刀身,會發現刀身會出現層次感,刀身的光澤會反黑,且刀身會出現像樹木年輪或者是岩石般的花紋,這個在專業的日本刀術語裡稱作地肌,除此之外研磨還會特別去把燒刃的熱影響區域特別去研磨出來,這裡會呈現波紋狀的白色紋路,在日本刀的專業術語裡稱作刃紋,刀體中央的鎬筋(刀脊)絕對是直的且有菱線,刀尖的部分日本刀稱作切先,切先的這種刀尖種類在西方被歸類為幾何式刀尖,切先從刀尖到尖底會有一條線,稱作橫首線,從刀尖到橫首的刀刃會有一個稱作makuri的刃口,這裡我翻譯作先弧,這個先弧就是判定這把刀是不是正規日本研磨的重要依據,因為這個需要有高等的手工研磨技術才研磨出來,磨的太尖或是太胖都不對,正統的日本刀的先弧不會有任何違和感,而是會有一種讓人覺得很簡潔卻很洗練的美感,知道正統的研磨跟刀姿的感覺後我們可以來探討一下假貨的研磨!假貨的研磨還是有分等級,以最差的等級來說不管是廣西或是龍泉小廠的產品首先整個就是亮!就是我前面說的不鏽鋼的死亮!刃紋絕對給你用噴砂來作的裝飾性刃紋,鎬筋沒有菱線呈弧狀,最重點的先弧磨到整個變成尖的!一點弧度都沒有!就像好萊烏的忍者刀一樣(早期好萊烏的道具就是因為磨不出先弧所以才變成那種忍者刀),不然就是過胖或者是磨歪!在來就是現在中國出產的仿造日本刀裡最常出現的c級研磨,c級研磨的刀都有進行傳統日本刀才會有的燒刃的工序,而是以過酸的方式將刃紋給出來,所以c級研磨大約有日本刀的6成相似度,因為要做到這些工序都是檯面上的某些國際刀具代工大廠才有辦法作到的,其中陳長榮先生的華諾美術刀劍公司的c級研磨最有名,大部分的c級研磨的仿造刀都是出自華諾美術刀劍公司,地肌的部分更好玩了!仿刀的刀姿除了身形不協調詭異外,你幾乎可以看到非常明顯的地肌,這是早期刀劍收藏界對於花紋鋼的一種迷思,然而這些迷思造就了大陸山寨假貨工廠的一條龍生產線!煉鋼的部分有廠商就專門出產花紋鋼鋼板,多方便呀!一片鋼板直接用沖壓模具下料後再用砂輪機搞一搞一把刀就造好了!還有非常敏顯的地肌喔!有些人會說軍刀上過戰場的都會有鏽蝕和舊化的痕跡,的確!這也是會看不清楚刀姿跟研磨的其中一個原因,但不管怎麼樣日式研磨的刀體再怎麼樣的戰損或是舊化一定也都會有它獨特的特色存在,就是我上面講的特色,仿刀則是就出現一整個死白或是死繡,這些還是要多看實物才能對我講的事情頗有認知似懂非懂的刀友還真是被唬的一愣一愣的!

 

售價方面

 

台灣玩收藏刀劍的刀友,其實是我所知道最貪小便宜的刀友,似乎只要作的有像價錢便宜大家都很愛買!尤其是台灣的刀友普遍都有一種我今天用便宜價錢買到好貨的那種投機心態,但這種心態卻沒有對於刀劍判定的相關專業知識來做輔助,這往往也是買到假貨的原因之一,其實售價方面也可以做一個參考,如果有跳蚤市場的小販告訴你它的刀是真品,售價2萬台幣請問你要不要信?日本軍刀的售價在國際交易市場跟日本的刀劍市場網路上都有可以查,我以98式將校軍刀為例,一把有銘文的陸軍受命刀工的軍刀作品平均的售價大約是日幣45萬至日幣80萬元左右,無名刀可以從日幣25萬到45萬元左右,前者大約台幣13萬到17萬後者大約台幣7萬到13萬,已無法輸入日本在日本的軍品收藏家都是玩黑刀的95式下士官造兵刀或者指揮刀為例,大約也都要20萬日幣左右,合台幣約6萬多,這些公定價在全世界都是一樣,想就知道怎麼會有2萬元的真品!???30年前那個刀劍還沒有被炒作的時候或許有,但是在這個刀劍已經被視為美術投資品的現在,真的是完全都不用去想!造兵刀雖然被很多人說是粗製濫造,但是在許多的軍品收藏家的眼中,仍然是件夢幻的逸品,怎麼可能2萬元台幣就可以讓你買到!台灣我有看到不少軍品收藏家或是軍刀收藏家家裡滿滿的日軍指揮刀軍刀,卻沒有一把是真品,當你將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告訴他,把殘酷的事實證明給他看的時候,她才勉為其難的接受這個殘忍的事實,所以想收藏真品絕對不要貪小便宜,因為對於刀劍專業知識不足的你絕對沒有那麼好命!另外透露一下仿造刀劍在大陸假貨一條龍山寨工廠出廠的售價,平均一把95式仿品為例大約人民幣200左右約台幣800多元,你買台幣兩萬呀??哇哈哈!!!你的錢實在是太好賺!!!

 

指揮刀真偽判定

 

指揮刀的真偽判定跟軍刀其實是相差無幾的,因為出假貨的都是相同的一條龍山寨工廠,所以原則上破綻也都差不多,總之你只要看到我上述說的違和感,就可以斷定是一把假貨,另外我這裡付上日本軍刀網的指揮刀相關圖鑑連結給收藏日式指揮刀的刀友進行比對和參考,相信你們看完圖片在對上這個篇幅的文章,你們就可以知道差異在哪裡了。 http://ohmura-study.net/785.html

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大多數的指揮刀都是無法作刀條跟刀柄進行分離的,這會減少很多可以抽換刀條的機會,所以假的指揮刀大多都是整把都是假的,很少會有像98式軍刀那樣裝是真的條子是假貨的商品。

 

 

結論綜合判斷

 

大日本帝國軍的軍刀、指揮刀的收藏,因為價錢較其他時期的古刀低廉,加上軍刀總會給許多人一些男人夢想的實踐,除了是許多初踏入日本刀美術真劍收藏者的最初之選,也是許多喜愛日本帝國軍的軍品收藏家的物色軍品,這些收藏或是想收藏軍刀的刀友,也是許多不肖的業者覬覦宰殺的對象!唯有不斷的充實相關的專業知識循序漸進的加強對於刀劍的專業性,才有辦法杜絕這些假刀劣劍的詐欺商業行為,如我文中所言,一把刀的真偽判斷需要長時間的經驗和實務的累積才有辦法去斷定它的真偽,從我上述的一些條件其實可以很容易的去判斷一些軍刀的真偽,例如不會有一把裝具粗糙刀條跟研磨都不到地但開價卻很不親民的刀,如果有這就是假貨!而且是想要殺你這凱子的假貨!也不會有那種東西好像是真貨價錢卻低的便宜的甜頭給你撿!就算有這種可以撿便宜的機會也輪不到你,因為台灣的刀劍收藏界其實是很小的一圈,誰有收什麼貨,誰識貨會看貨有玩的收藏家清清楚楚,就算今天某位收藏家真的有財務上的困難需要現金周轉,也都是連絡到像筆者這類的專業人員,因為我們才能合理的不會漫天去亂砍價的買下刀主的收藏刀劍,我們也懂這把刀的價值跟歷史意義,愛刀之人要周轉清貨也都是找認識且對於該收藏品有一定專業程度的人的人來轉賣周轉,絕對輪不到似懂非懂且又短視近利的人!當然紅蓮我不是要炫耀我有多厲害,我只想呼籲大家如果真的對台灣的刀劍收藏市場想要有一個好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你或許一開始你玩不起真品,你可以從假貨開始玩,我認為都是可以的,因為紅蓮也不是一下子就有那個經濟能力來買日本真劍和軍刀,我自己本身也是玩了快10年的仿造刀,循序漸進的跨進了日本刀的收藏及研究領域,想要買真品的收藏家,就不要去嫌刀貴,因為全世界的售價都是差不多的,如果是想收藏卻又怕買到假貨的人就找一個你信得過的專業人員,請他割愛吧!這種貨鐵定是真的!但重點是要對自己的刀劍專業知識要不斷的自我要求,不斷的去吸取最新的知識,切勿自我感覺良好或是把假刀強制意淫自己收到了真品還在許多人面前獻寶並且沾沾自喜,這樣的短視收藏的自爽行為就是扼殺了台灣刀劍收藏質量的最大元兇!希望所有刀友需要引以為藉,切勿故步自封,現在大陸跟港澳的刀劍收藏水準已經不知道高台灣多少等級了!或許大家都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將世界地圖打開後的世界,你們能夠想像有多麼的可怕嗎?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真的要去做功課,一同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