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上!我就是要當兵!國軍軍士官兵考選作戰要岡!

 

最近最火熱的就是我們偉大的國防部部長高華柱先生,誓死捍衛軍人慰問金這點我不得不出來說!

 

[高部長幹的好!!!你終於做對一件有建設性的事情了!]

 

要是部長你之前就這麼堅信軍人的立場,不要管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傳媒!那樣亂報!你就要找發言人出來自說其詞還要搞很多的精進作法跟規定!現在的國軍就不會這麼烏煙瘴氣了!!我也來幫忙一下老公司!教大家如何選擇軍種兵科跟必上的考選方式!!如果有些人覺得軍人真的很爽加薪很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那你或是你小孩一定要來當一下國軍志願役!這篇文章紅蓮要教你怎麼穩定當上你覺得很爽但是做起來卻一點也不爽的軍人!

我們回到了正提!紅蓮前面講了一大堆,都是軍人工作中你會遇到的真實事件,這些事件我會在日後的章節中不斷詳述,增加個為讀者在軍中的生存性跟實戰性,對各位我認為絕對都是很難的的經驗和傳承!你如果你可以承受我前面說的所有條件!你可以24小時待命!你可以忍受老百姓看你不起!你可以忍受正妹不愛你!你也可以忍受什麼活動跟什麼家族日通通都跟你無緣!你的志願就是當個中華民國好男兒!跟紅蓮當初初衷一樣一心報國!或者是你就是沒有這比固定薪資你活不下去!你需要一份可以讓你養家活口的工作!耶死!!歡迎你加入黑暗的國軍!但是進來了!就像我前面說的!請你一定要挺住!即使軍中充滿黑暗但總會見到曙光(退伍)!

 

軍種與兵種

 

要想進入國軍志願役的環境,我不得不一定要介紹一下軍種與兵種,因為國軍並不是只有陸、海、空這三軍,還有負責搞後勤整備的聯合後勤司令部即是俗稱的聯勤,專門搞新兵訓練跟教育招集的後備司令部、專門負責衛戍保衛中樞跟國家政經要點的憲兵司令部,還有從陸軍海防移編出去下轄行政院的海岸巡防署,所以在國軍不是只有陸、海、空、這三個軍種,而是陸、海、空、聯勤、憲兵、後備、海巡,總共7個軍種。這些大多招募中心的招募專員(詐騙專員)都不會跟你說的很詳細,因為各單位都有龐大的招募壓力,你要是直接去應徵,絕對都會想把你拉到自己的軍種好增加招募績效!你也不用想說看看招募簡章就會懂,因為那是騙百姓根無知青年(紅蓮當初就是),你看完簡章你也是似懂非懂,好像哪個軍種應該是怎樣?加上現在的簡章都印的很漂亮,照片上的軍人看起來之帥氣好像在過不久你也可以完成自己理想那樣!這一切的一切就如同我在序文所說!都是假的!!!你看完你也是不了解各軍種的風氣跟平日任務,軍風跟任務這對想從軍的青年來說我覺得由其重要!因為你要找的是一份你做了以後無法因為你個人不適應環境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說辭職就可以辭職的工作,你要過完不長也不短的3-6年,要是選錯軍種真的會有一種你想趕快自殺好結束這讓你受夠一切的想法(軍中每年都有人會自殺),所以瞭解軍種絕對是你想從軍的一大課題!因為我不想在新聞看到下一個自裁的就是你!

 

七個軍種哪種最爽?

 

退伍過了快一年,還是不時有網友在FB透過私訊問我:

 

[紅蓮大!請問一下某軍種怎麼樣?爽嗎?]

[紅蓮大!!某軍會不會很操呀?]

[聽說某軍很爽?真的嗎?]

 

諸如此類的問題,似乎已經是我這個退伍的專業軍官在退伍後持續幫國家做免費諮詢服務的常見問題了,會這樣問最主要的其實還是所有的人都把軍人這個職業看成是另外一個公務員的工作,因為再不管你做多少事錢都還是一樣多的這種不健全體制,造成了這種大家都想要找個爽缺的心態!因為這就是一個工作,工作當然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嘛!但我還是一棒打醒你們這些所有的夢中人!國軍我認為沒有絕對的爽缺,也沒有絕對的賽缺!它就很像股票的走勢分析圖!有時!?起有落!?唯有專業的操盤人(經驗老道的老兵)才會去分析現在當面的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路線!(讓自己爽!)但我們還是可以從以前留傳一段諺語來稍微認識一下個軍軍風,不管這段調侃的話過了多久,這段調侃陸、海、空三軍的這段話老一輩的人絕對都聽過!那就是~

 

[陸軍乞丐兵、海軍流氓兵、空軍少爺兵]

 

只不過這段話年代已經久遠,實質的狀況可能因為時空的因素已經不符合現況,但是這段諺語卻可以說是強制刻印在部隊風氣中的軍風是有絕對的影響性!你可以說陸軍是乞丐軍風!(從陸軍分出來的憲兵跟後備也是一樣)海軍是流氓軍風!(陸戰隊更是流氓中的流氓)空軍是少爺軍風!(技術兵種大多穿軍便服),即使到了現在變的是時空背景跟環境因素,不變的卻是個軍的軍風氣,陸軍系統出生的軍種連最基本的個人裝備都搞的二二六六,如同乞丐東撿西修!海軍系統出身的軍種則繼承了美式的作風,例如營區內賣啤酒,還有超重的學長學弟制(師徒制)的流氓作風,空軍則是人數最少卻可以拿最多預算的技術兵種,也就造成了那種吃的好!住的好的少爺軍風!在所有軍種中唯獨海巡署最特別,事實上海巡署從前是陸軍的岸巡部隊,後來經過幾次編成後才成為現在的海巡,海巡最特殊的就是它並不屬於國防部,而是直接下轄在行政院的武裝化的警察單位,有點類似大陸的水上警察隊跟日本的海上保安廳,他們是不用跟國防部共同使用一筆預算的,他們有行政院特別編列給海巡署的專款預算,甚至完全不接受國防部督導跟管制,而是跟警政署一樣平起平坐的單位,所以內部的長官大多是軍警混編,有國防部出身的軍官也有警政署出身的警官,所以內部的風氣我認為是警方的作法,軍中的作風,也就是看起來很威實際上很假很黑!

 

這樣聽起來,好像軍種的爽度是 空軍、海巡 > 海軍 > 陸軍 ,但現實上真的是如此嗎?我要一直強調!軍中的所有軍種裡面不見得就是選到了某軍種你就一定可以很爽!還是會有很多的外在和不可抗力的因素影響著你之後的爽度,一個爽的軍種還是會有賽的兵科和職缺,一個賽的軍種也一樣會有爽的兵科和職缺,甚至是一個賽的單位也會有願意跟下屬共同承擔責任,同時又會在最危機的時候做出最適切處理的的好長官,我講的這些因素絕對都影響你的爽度!可以拿捏到恰到好處的單位和職缺,這種缺才是真正的爽缺!

舉個例子來說,所有不管是否服過役的朋友們總是認為空軍就是爽!吃的好!(每天都有牛排和雞腿早餐有牛奶)住的好!(夏天還有冷氣吹冬天有暖氣)穿的好!(成天不用操課穿空軍軍便服),但是可能大家不知道空軍也有很操的兵種單位,就是俗稱防炮的防空炮兵,防空炮兵原本隸屬於陸軍也是在精進案時移編給空軍,他一樣繼承了陸軍的乞丐軍風跟鬼吼鬼叫風氣!還有一些腦殘到不行的狗官會下一些無厘頭的命令跟規定!海巡好像每天都可以很爽,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還有打電動打到手抽筋,但你繼續爛沒關係!要是有一台管制船隻出海了你漏抄或者是偷渡船你沒看到,絕對你們單位準備要被殺到爆。海軍好像成天都可已在營區和船艦上飲酒,但你知不知道你要多老才能上營站??你要多老才能喝酒?你知不知道?你絕對不知道!所以不要聽某些不知到哪裡獲得的資訊,對於某些軍種跟單位有那種先天的刻板印象,你覺得你選到海巡跟空軍就是很爽?真的嗎?我看不見得~!!因為要爽絕對都是憑你的本事!

[聽起來好像都很糟糕耶!我該選擇哪個軍種?]

 

沒錯!!是真的很糟糕!我講了這麼多,就是要讓所有人對國軍有種一點都不爽,但是我則想要有份穩定的收入的朋友們打的一支預防針!!!讓你們瞭解軍人的工作不輕鬆,想要穩定的工作你就要拿什麼代價出來換!要當兵就更不應該以你們所誤解的國軍之爽來選擇要考選的軍種跟兵科!因為一旦你們在下部隊後發現跟你們想的完全不一樣你會過的非常的不爽!!我只能告訴想要進入國軍服務的各位朋友們絕對要有那種下部隊爽是我賺到!不爽是我應該!的心態,因為有這樣的心態即使你不適應軍隊生活,你絕對可以渡過你的一次役期,拿到你該拿的退伍金!去追尋你下一段人生,而不是你千方百計驗退留下人生的不良紀錄,因為你的軍中的紀錄都是跟隨你一輩子的!至於你們該選的是哪個軍種我建議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著手:

 

興趣結合實務和經歷

 

這是我認為會讓你在當兵的過程中,會比較不那麼痛苦的選擇,如果你曾經想要出海或者是你曾就讀海洋相關科系可以把興趣結合實務或者是在海上加強你就讀科系的工作經驗就可以選擇海軍,你喜歡飛機你想要近距離接觸,即使不是飛官你也可以學習航修你可以選擇空軍,你如果喜歡開履帶行車輛在山上碾來碾去或者是工程重機具又不怕苦,那樣你就可以選擇陸軍,因為這些經歷都是可以在退伍後民間企業會承認的資歷,由其是軍照換民照的部分,例如你只要在當兵的過程中你通過了軍用大貨車駕照的訓練,你退伍後你就可以把這張證照換成民間證照,在民間這樣一張駕照駕訓班都要收費台幣一萬五左右,加上你開車的時數對你退伍後的工作資歷可以增添一筆不錯的經歷,有了專業有了經歷,不管你日後選擇退不退伍,你都可以在單位有一席之地,在民間也都可以找到一個5萬多元的大貨車司機的工作,對你日後的人生規劃會很有保障,這裡我還要強調一點,當兵的保障絕對不是那個終身俸跟現在吵很大的年終慰問金,而是學到類似這種讓你餓不死的專業技能和證照,所以不要去聽招募中心那些人說的鬼話!因為我說過,終身俸要靠運氣才拿得到!

 

找錢多的作!

 

當兵要多賺點錢,這個觀點我不否認,因為不少人就是看在軍人這份工作薪資不錯,而且又穩定進來的,但是我要說的是這個選項可能會讓你痛不欲生,成天度日如年以秒計算,現在才剛收假你就在想下一次什麼時後要休假,對自己工作不會有什麼熱情,也可能這樣所已經常出包遭到無端的責難,這些都是因為你不了解自己選擇的兵種和工作內容所造成的,所以要考慮這個選項的朋友們注意了,若是你因為看在錢的份上來當兵,那樣你可能會讓你自己過得非常的痛苦;國軍的軍職待遇的多寡我說過,是靠加給而來,原則上的加給待遇是空軍 > 海軍 > 陸軍,空軍最多錢的職缺就是有飛行加給的飛官,當然陸軍海軍的航空兵科,也一樣有這樣的加給,飛官少尉掛階後薪水就達台幣12萬元左右,你們看看有沒有多!再來就是海軍海巡艦艇兵的海上加給,一個月大約會給你加2萬,少尉軍官的艦艇兵大約就有台幣6萬元左右,說多不多說少倒也是不少!最可憐的就是陸軍系統的軍種了!完全繼承了乞丐軍風!就算在特戰指揮部,你也是一個月只有少少的3000元,更不要說其他的單位!雖有被大家稱為梁山高空特勤中隊及在金門的海龍蛙兵跟憲令部代號夜鶯的憲兵特勤隊,他們有跟警察相同的危險加給大約2萬元新台幣外,其他沒加給不說,有時後你可能還要倒貼錢來補國家!這點不得不注意!當然我也看過有些軍中老同仁,待在某些特種單位,做得如魚得水的興趣結合和錢多的選項,不過這樣的選項畢竟是少數!

 

找必上的作!先上再說!

 

軍中就是穩定!這是我覺得當兵最大的優點,你不用去煩惱下一個月的薪水在哪裡,你也不用煩惱老闆欠你錢不給你(太子汽車事件在國軍不可能發生),就算你的錢捐給了國家拿去貼,到了下個月五號0800時,你也還是可以完全復活,這是我覺得當兵的最大好處,現在退伍就是一直要去煩惱錢要從哪裡來!哈哈什麼都爽但是就是沒什麼錢!!紅蓮我現在誠實的跟你們說,想必上就選陸軍系統的就對了!為什麼可以必上?因為很賽很爛又沒啥錢!又愛搞自己人跟做些沒有意義的鳥事,所以當完的就跟紅蓮一樣選擇登出國軍骯賴陸軍伺服器的這個爛遊戲!也就是這樣所以跟根本不會有什麼人想要去考選,加上職缺多!職務上也不需要什麼高度的專業性(你找個不識字的跳炮操跳他個1個禮拜就很有模有樣了),以前陸軍的兵源的主要來源就是那個徵兵2年的年代,現在這個徵募併行的年代,募你能募多少?志願役士兵一個月28千新台幣你要人家工作24小時!加上又沒有榮譽感跟未來!這種工作有誰要一直作?就是這樣所以每年國軍人才招募(詐騙)中心都要去學校給涉世未深的薪新學子洗腦,說國軍多好有多好,多有制度你以後可以怎樣的發展,你還可以在職進修怎樣,現在很不好考等等的,真的講的比房仲跟保險業務員還要厲害!但是實際狀況是不管再怎麼招就是招不滿!!所以不管什麼體檢不過的(給你搞到過),智商和精神有問題的(我就有帶過這種兵和軍官排長我差點發瘋!),體能不過的(都說近來再好好訓練),陸軍系統的軍種通通都歡迎你的加入啦!!反正長官都是只要可以過招募檢討會,不要檢討到自己就好,誰要管那些進來的是智障還是有問題跟在社會上活不下去的垃圾!所以選擇陸軍系統考試和體檢就是個形式,你來體檢過了絕對上!陸軍歡迎你呀!!絕對必上!

陸軍兵科概述

 

前面我說過了,爽的軍種有賽的兵科,賽的軍種裡面有爽的兵科,由此可知對於想要從軍的青年對兵科的瞭解是尤其的重要,但是要怎麼瞭解兵科,也就像我前面所講的,大多數都是從朋友或者是老一輩的人口中得知,不然就是看招募中心那個印的跟電影偶像劇一樣的簡章和DM,很多人選了以後才發現怎麼想的跟作的差的那麼多!!由於紅蓮之前服務的軍種就是陸軍,所以我在往後的文章會把重點放在陸軍,另外這個系列的就是叫做陸軍裏準則,所以我把重點放在陸軍也是不為過,對於想瞭解海空軍憲兵聯勤海巡的朋友們,我可能要先說抱歉了,因為紅蓮對於其他軍種認知有限,為避免混淆視聽,所以其他軍種兵科我就不在多加介紹。

 

陸軍的兵科要瞭解其實不難,他有一個口訣可以馬上記起來那即是:步、炮、裝、車、兵、化、工、通、主、經、醫。原則上他分作戰鬥兵科和戰鬥支援兵科和後勤兵科三種,這些兵科將來會分發到的單位絕對跟你的爽度絕對有關!所以選擇時不可不謹慎!

 

戰鬥兵科

 

戰鬥兵科就是步兵、裝甲兵,有些人問怎麼沒有炮兵?不是軍中都喜歡說步、炮、裝嗎?而且國軍的唯一一場實戰,823炮戰不就是用炮打贏的嗎?這樣講起來炮兵似乎是戰鬥兵科,但是炮兵永遠都是在戰場的最後面對最前面的第一線步兵和裝甲兵提供適切的火力支援,並不會主動到前線去直接面對敵人,也不用到危險的敵方範圍內跟敵軍近距離接觸,所以炮兵就被歸納為戰鬥支援兵科,所有陸軍兵科裡面最多職缺的就是戰鬥兵科的步兵跟裝甲兵基層人員了,為什麼?說白話點因為步兵、跟裝甲兵就是賽!單位賽!任務賽!主官更賽!!因為這樣的單位的任務可以說是五花八門,說實在點就是煩、忙、亂,加上不健全的各種制度,所以每次總是招不滿,退的甚至還比招募的還要多,現在大多數的戰鬥兵科還是仰賴國家徵兵制徵來些不太需要錢的義務役士兵才勉強湊齊人數,戰鬥兵科的單位幹部的不足跟是兵的不足到什麼樣的水準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也順便分享一下,我在擔任副連長職務時,正逢義務役大退潮,最後就只有連長、副連長座安全士官,中士值星官站哨長及大門!多威呀!連長當安全士官,來查哨的查哨官只能用非常疑惑的眼神對我們家老闆說:

[學長!?你怎麼會座在安全士官桌?安官勒?]

[我就是安官!]我們家老闆非常理直氣壯的說道~

[!!!!!!!!!!!!!!!!!!!!!!!!!!!!]像這種情況聽說部指在一個單位上演!

!這就是基層部隊現在的常態,原額嚴重不足的最佳寫照,由此可知大家志願的軍種選陸軍戰鬥兵科,錄取率可想而知!幾乎是逢填必上!像紅蓮當初就是選步兵,步兵真的好好玩!

 

機械化步兵、裝甲兵好好玩

 

步兵真的好好玩,怎麼說呢?很多人對於步兵的印象就是拿把槍跑來跑去,看起來就是蠻鳥蛋的,或許也有人想過步兵很帥很先進,可能就是像玩CS或者是其他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一樣(特戰指揮部最近蠻愛穿國防表演服去對外詐騙),就是有很多很現代化的戰術裝備、光學瞄具、現代化的無線電通信機、GPS高精度作標導引系統、C4ISR單兵整合系統等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告訴各位,這些東西在國軍通通都不存在!!!我們陸軍的個人裝備同1970年代的美軍(甚至更落後),你的好朋友就是鋼盔、水壺、和一條S腰帶跟一把沒開鋒的65(美軍M7)刺刀!你如果是幹部,了不起再給你個人指揮裝備。一個沒啥作用乎都呼不通的通信機,還有一個看出去有跟沒有一樣的8倍數望遠鏡,這個望遠鏡還附一個有夠卡的皮製攜行盒,還有一個指北針(我覺得這是最好的裝備),如果碰上演訓或是基地等等的任務,你還會在S要帶上扎一個很不實用的H型背帶,這個背帶完全沒有任何人體工學設計,你會背的腰痠背痛完全無法跟美軍的Y型背帶相提並論,步兵的任務就是五花八門,基地、各種重大演訓你都玩得到,還要救災等等,所以其中的好好玩,我說這些對很多沒有經歷過的朋友們應該是天馬行空,無法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和好玩之處,我只能說現在的陸軍跟從前的步兵很不一樣,現在的步兵大多已經邁向機械化,也就是不光是從前認為的走斷腿的戰鬥兵種,他有的戰甲車輛隨伴機動,說白話點就是座車!老一輩的人就會說!!座車那麼爽我們以前多苦都是走多遠#$*$*$........等等諸如此類,但是我要說的是機械化步兵比起純步兵來的更可憐更賽!!陸軍步兵的裝甲車絕對不是那種國防表演時後開出來的那台CM32肥豹八輪甲,而是大約1960年代的越戰用的M113系履帶裝甲車,裝備年齡大約都是60!有的比你阿公都還老!你覺得會妥善到哪裡去? 因為裝備變多了!人卻少了!國防部因為精實案裁撤掉地區支援營,早就沒有什麼保修能量,現在的保修能量就是靠各單位主官自己想辦法專做些違反規定和法律的事情!現在各基層部隊的主官,壓力的來源主要就是維護裝備跟照顧義務役啊兵哥,變成了維護裝備幹部掏錢應付裝檢跟演習的和阿兵哥不能受傷和正常訓練的奇怪現象

裝甲兵的武器就是戰車,戰車更是陸戰最重要的主力武器,但我們國軍的戰車是很可憐的落後裝備,我不說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1960年代的M41A3現在仍在陸軍服役!就算現在陸軍的主力M60A3TTS也是1970年代的裝備,這種2代半跟第3代的戰車,裝甲兵的人員的編裝則又更少!但是裝備卻又比步兵單位來的多!一台60噸的龐人大物靠四個不是很專業的幹部跟士兵來維護,裝備維護的壓力和業務可想而知!另外提一下裝甲兵的幹部大多不太好相處,說軍中的專話就是裝甲兵很硬!很愛假裝!什麼都想要做到最好,什麼都要輾過對方!比較跋扈也較看不起步兵,甚至國內裝甲兵的眼裡還有一種,步兵是過實兵種的一種觀念和看法。這兩個兵科其實都很賽,因為任務煩重,什麼基地、演習、三軍聯訓、救災等等等,絕對少不了你!但是錄取率非常高,幾乎是穩填必上!如果兩個都不想要那樣可以再來考慮戰鬥支援兵科的炮兵。

 

戰鬥支援兵科

 

戰鬥支援兵科其實就是砲兵、運輸、化學、工兵、通信,五種兵科,砲兵說是戰鬥支援兵科,某些人認為他也是屬於戰鬥兵科的一種,這個看法其實並沒有錯,因為砲兵雖然說可能沒有步兵來的賽,也可能沒有裝甲兵來的硬,但是他的裝備的數量和任務絕對也是五花八門,也可能是所有砲兵的駐地風水似乎是不太好,總是會有做不完的示範跟爐不完的督導,但砲兵在所有演訓中比起步兵跟裝甲兵是較為輕鬆的,累也只有在演習前的準備期戰場經營的階段,須要打沙包恨構築炮陣地這個時候會比較累,砲兵的戰鬥機構是由射擊指揮所、發令所、觀測所、通信線路、炮陣地等機構總成,每種需要的專長跟技能又不太相同,所以是陸軍中比較需要專業技能的兵科,當然這個兵科也不會爽到哪裡去,反正也就是賽,光是裝備保養的前置作業當會讓人很想死(推炮推到死),國軍的火炮大多都是美軍上世代火炮,重量都是現代美軍火炮的1倍以上,這樣吃重體力和出賣勞力的兵科無非砲兵莫屬。

陸軍大多數的運輸兵科職缺都在精實案時移往聯勤,現在大多數的運輸兵科都再軍團直屬單位或是司令部高司單位的直屬部隊,如果當初就決定只要服完一次役期我是還蠻支持填選運輸兵科,就像我在前面說過的,可以在軍中習得讓你出外餓不死的經歷跟證照我認為運輸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只不過職缺卡缺可能在升遷及經管方面就會有點問題,不建議想把軍人作成一輩子職業的人填選該項兵科。

 

工兵我就說個大概,現在的台灣三個直屬的軍團工兵群大多都在台灣各大主要河川作疏濬的工程,那些什麼碉堡跟營舍的建設已經很久沒有實施這樣的任務了(現在的營區工程大多都是外包給民間營造業,由此可之陸軍工兵的本職學能早已不再),工兵分做勤務工兵及戰鬥工兵兩種,勤務工兵大多的職缺就是在營區內做些水電雜活(這樣還不能算低價的勞工),戰鬥工兵大概就會跟炮兵差不多賽!有具話叫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這個工作就是戰鬥工兵的本領,然後有人就會說不是有什麼M3浮橋車嗎?大家不要被那個國防表演的噱頭給騙去了,工兵最利害的還是萬力橋(人力搭的鐵橋),況且M3還是有地形使用上的限制,有時演習還要去幫忙架阻絕跟防禦工事,這個兵科其實也是非常辛苦的,當工兵的待遇事實上算起來是非常低廉的,在民間當粗工一天都會有2000,一個月至少都會有5萬,國軍28請你近來操死你,你一定要拿些真正的生財技能出去!當工兵最主要就是那個怪手跟重機具和砂石車的證照才是你日後餓不死的鐵飯碗!

化學兵的素質在陸軍中算是優秀的,她們大多數都是高知識份子,也都來自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陸軍官校的有但是畢竟佔少數,這也是這兩個派系的主要結構,化學兵的主要任務是核生化消除除作業跟偵檢,說起來很有學問,說通俗點就是消毒,災區需要消毒叫會找化學兵,哪個地方暴發某某疫情就會找化學兵,某某郵輪翻覆油污要除油也還是要找化學兵所以化學兵就是個哪裡有事就往哪裡去的單位,跟消防隊的性質蠻像的,但因為幹部都是高知識份子,所以在這個兵科裡面明爭暗鬥不斷,是一個適合人性厚黑(心機重)的人才比較能選的兵科。

 

除了這些兵科,我一定要特別講一下被我們稱做閃店菜刀(兵科符號就是像閃電跟菜刀)的通信兵,有些在私立技術學院畢業就讀電機相關科系的人會想,選擇通信兵應該會比較輕鬆,我一定要在此跟你們說!別去意淫!因為跟我們步、炮、裝相處最久的就是通信兵!軍中有句叫做做戰靠指揮,指揮靠通信,所以通信兵絕對在所有演習中就是跑不掉,只要演習中或是過程有線電或是無線電不通。不管你是通信官還是營部的通信排排長,你就是準備讓長官幹到爆!國軍的通信機大多都很爛!(最強大的通信機叫做亞太電信網內互打免費!)我已經有看過太多通信兵的學弟妹被電到有精神病,被單位送去住國軍818精神科的及性病房,況且通信兵職缺的上缺本來就不多,經營根管理上面絕對會碰到很大的問題,當然有些人會很幸運很順利分發到通信兵的大本營直屬的通信群,但畢竟是少數,而且不要有那種從莒光園地和招募中心那裡知道的一些不符合實際的想法,通信兵在陸軍大多不能給你做辦公室穿著軍便服,給你很優雅的辦公,大多數的通信兵都是著迷彩作訓服跟跟著戰鬥兵科滿山遍野跑,會爽到哪裡去??就看你分到什麼單位。

 

後勤兵科

 

兵工、經理、主計,這些就是後勤兵科,有人可能會片面覺得當後勤兵科可能就是爽!但是實際狀況是如何?我們看下去~~

陸軍的後勤兵科的上缺,大多也都移至聯勤,留在陸軍的職缺大多數都是一些業務量多到爆炸,裝備爛到沒辦法修,假資料狂作,天天為造文書卻又要說這些數據都是真的的賽缺,除了主計是審核預算跟辦餉這絕對不會出錯不會作假外,其他的也都很賽,就算你在聯勤也是要管理一大堆帳冊、還有多到爆炸的後勤料件、彈藥、油料等等,留在陸軍的職缺就是什麼後勤官後參官跟賽到爆炸的二級廠廠長,如果說真正的好處那就是除了軍醫外大多數昇上尉是比較不會被抵累到的兵科,因為二級廠廠長就是上尉缺了,更不要說是更賽的後勤官跟後參官,另外提一下,這些職缺之所以會賽道不是那種出操出的很苦或是勤務很吃重的苦,而是那種業務不管怎麼作就是做不完的苦,而且國軍的後勤補保作業流程全部來自於複雜的美軍後勤補保作業系統,但是裝備的妥善率卻是連資料上20%都不到!這些問題其實就是反映國軍不當裁軍所重下的惡因,所以現在才開始自食惡果。由其是現代的戰爭跟部隊戰力的為持就是要靠後勤,美軍出兵伊拉克時30萬的部隊僅5萬是戰鬥部隊,其餘的皆是後勤部隊在戰區為他的作戰部隊實施後勤整補,美軍裝甲旅在自由行動中一台M1A2主戰車後方60公里處就跟著2台她專屬的油罐車跟彈藥車隨時可以提供戰力整補,台灣的部隊則是一個聯勤三級廠支援快要20幾個單位,就算是陸軍營步直屬的二級廠,也是就要支援5個左右的單位,勤務的吃重可想而知,至於軍醫的確是爽,但前提是你考得上國防醫學院或是你有通過台灣國考取得醫師直照但是你卻自願要來部隊當軍醫的嗎?這種事情就更不要去多想。

 

選擇賽兵科的理由

 

步、砲、裝的職缺在陸軍是非常多的,由於過的很苦很賽又很幹!每年的軍校生都還補不滿這基層的缺額,所以才會有以前的指職軍官跟現在的專業軍官班、士官班,這就類似警察的特考班,就是用短期訓練讓你趕快到單位去自生自滅,但是若是軍人這個職業就是你要做一輩子的職業,選擇步、炮、裝絕對是你最明智的選擇,因為國軍是不打仗的軍隊,所已就會以演習跟下基地的成績當作是戰功,那麼哪些兵科演習會最多?當然就是步、炮、裝!如果你的志願就是昇官當將軍再拿個終身俸,那樣你的志願一定要填步、砲、裝,但前提是….你要撐下去而且本事要夠加上又有點運氣,你才有機會升到將軍和吃到終身俸,從前有一位老學長問我:

 

[你知道為什麼步兵跟砲兵會事步槍跟刺刀和飛彈跟大炮各打一個叉叉嗎?]

[那就是錯!!!選擇砲兵跟步兵本身就是個錯!!!!]

[那麼裝甲呢?]

我一付疑惑的表情看著我眼前的學長,只見眼前這位裝甲兵的老學長抽了一口菸,大嘆了一口氣說道

[裝甲…….就是等著被長官圍起來!!!......(流淚)](閃電香腸的含意)

由此可知選擇這三種兵科真的要有很大的覺悟跟看破一切的決心。  (待續.下個章節將傳授考試準備大法跟國軍各招募班隊詳解!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