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道,是日本武術的一個尊稱,我直接開門見山地說台灣的武道環境真的很惡劣,軟體上我們沒有足夠日本的豐富武道文化資源,硬體上我們連合格被稱作是日本刀的武用刀劍都渺渺無幾,有的時候我會跟很多的後輩甚至是學員講,如果你真的想要學正規的武道教育(即與日本同步進行的武道教育訓練),如果沒有很適當的覺悟,是很容易讓人半途而廢的!尤其是台灣普遍上存在著貪小便宜跟學劍不想給錢的奇怪歪風,一直扼殺的很多學成歸國的有志青年或武友。在台灣推廣武道的人,都是不折不扣的大笨蛋!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我去日本學武要花多少錢?引進一個新的武術系統來台灣推廣至少要大約多少預算?
引進一個正統的日本武術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你直接去日本學一年!並且取得他們基本的段位和日方道場的正式認可,這個用的簽證多半是語文學校的留學簽證,日本語文學校光是半年的學費大約就是40~60萬日圓相當於13~20萬台幣!在日本一個月的生活費房租和交通費在怎麼省吃儉用一個月大概也要16萬~20萬日圓,大約是是5萬~7萬台幣左右,這兩個數字加起來大約一年要噴掉台幣100多萬!!

好!剛剛講的並不包含你在道場的入門費、禮金還有年會費跟月會費!我講個全劍連大多數的收費標準的平均值,入門禮金大約2萬日圓、入門費大約也是2萬日圓、連盟會員年會費一年大約6000日圓、月會費一個月大約也要4000日圓,這個日幣的總和約落在12萬日圓上下,大約快4萬元台幣,但這個還不是最貴的,最貴的是每年都會有很多地方舉辦的大會(比賽)、講習會等等的旅館住宿費和長距離的新幹線或是國內線的交通費,當然我還沒有說你比賽贏了要包給老師的禮金勒!光是這個你一年至少就要再多花個30萬日圓左右!
友會道場的學生曾經問我:[老師如果我去日本學古流大概要準備多少錢。]通常我會直接回答,如果有心你要準備個200萬台幣(40萬人民幣)來日本燒一年(留學簽證是無法工作的除非是那些很辛苦或是黑社會控制下的黑工),你才有可能真正學到一個正統的古流日本武術。

當然有年輕的劍友會說,簡單嘛!我可以用打工度假簽證,30歲以前都可以在日本申請一年,而且可以進行打工等等的工作,應該就不會給家裡有甚麼樣的大負擔了吧?這裡我仍然要告訴各位,打工度假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美好!首先你的日本語文能力不管在怎麼好一定還是沒有日本當地的人好!這是一定的!而且你還要面臨跟其他國家的打工度假學生去搶工作的競爭壓力,加上你是去那裏做勞役的,人家當地的日本人大多就像你在台灣看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外籍勞工一樣沒錯!你也是外勞,只是你是被日本人歧視的外勞!。你日語不行被白眼就算了!有的業者還會直接靠北你!你來幹嘛的?你日文怎麼不學好再來呀? 不會跟你客氣的!因為這跟你去觀光是"客"不同,你是個去找工作的外勞!在這種狀況下很多打工度假的學生,多半還是要靠家裡救濟,因為別忘了你是去學武的,會有很多的費用即使你在日本每天吃杯麵或是自己煮,錢一定還是不夠用。

另外一個就是成為該團體的的連盟海外會員,以定期講習會或是隔季或隔月上課的方式來學習,目前我們全日本拔刀道連盟台灣支部和興會就是以這種方式來辦理。這種方式大約價錢是我剛剛講的5/1左右,但是以每次去日本上課大約5萬台幣左右的預算(含機票跟在日本當地通勤跟飯店住宿費)。你一年去個4次也要台幣20萬元!在台灣辦講習會,你要負擔老師的機票酒店住宿和機場接送等等相關的交通費用大約也是台幣10萬元!一年花下來大約也是台幣30萬元!台灣平均年輕人月薪26K左右的薪資你要一年不吃不喝才玩得起!當然我這個還沒有含日本真劍等等正日規武道具採購的費用哩!日本的武用真劍一把可以合用的武用的真劍大約60萬日圓,這個還是一般等級的,好一些的大約百萬出頭日圓,這又是另外一筆不小的裝備費用!

另外有武友一定會問我,那麼兩種方法價錢差上4倍之多,既然成為海外會員比較便宜,那麼我們用第二個方案不是就好了嗎?反正也學得到不是嗎?我這邊順便告訴大家,如果經濟上允許,我會建議大家一定要選擇第一方案,因為學得到不代表你學得好!直接去日本學一年燒一年錢!因為你的目標不就是把武道學好,認真學這一年裡面,絕對勝過你在台灣任何道場甚至是我提出的方案二苦練10年還有用!保證在這一年你絕對可以練到在海外花10年以上才練得到的功力,雖然價錢比較貴,但是你的實力卻是比你在台灣練或是我剛講的方案二的好幾倍功力,哪個投資報酬率比較高?答案絕對是方案一!再者這一年當中你的日本語文能力絕對會有突飛猛進的結果,這在你日後無論是教學或是學習上你都可以更快的突破文化隔閡,百利僅一害(燒錢),但天下不就是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是嗎?

不管怎麼說!我講的這兩種方法都是許多海外人士引進一個日本武術常用的方式,光是你投資的教育成本就已經落在30~150萬台幣左右了!請問你們願意花多少錢來學一樣正規的日本武術?以台灣平均一間道場大約10多人而言學費一個月至少要收台幣6000~12000左右才有可能轉虧為盈!是你你能接受嗎?你願意付出你這幾千元來養活你的道場和學成歸國的老師嗎?台灣基本上收費你月收2000以上就很多人會嫌貴!去年的ROCKA台灣講習會ROCKA不過一人收少少的3000台幣就很多人唉唉叫!甚至還有人不諱言地說好貴喔!中劍協賺很多錢!
拜託~~~不要虧錢光打平就可以拜天公了好嘛!

我前面講了這麼多!包含我一開始講的笨蛋並沒有別的意思!我只想要強調想要引進一個正規的日本武術要有一股熱血和傻勁!因為這絕對賺不了錢!而且鐵定虧錢!!由其實在台灣這種劍友總是想要有收穫卻不願意付出的環境!你說付出你有!???那簡單呀!!!每個月拿1萬台幣出來集資,讓道場有錢能夠去日本找有心來海外推廣的師資!這種為了自己武道  生涯的投資你們辦不辦得到!?付出是甚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和白練的武道,你要練真的就是出錢!如果連花錢都捨不得,那你怎麼對得起曾經去日本修練的老師,甚至是在這咬著牙持續在做武道推廣的團體,如果說這這不是貪小便宜甚麼才是貪小便宜呢?
最後我的確要強調一點,一開始所說的笨蛋就是我在自嘲!自嘲我把我的錢、時間通通都奉獻給了拔刀和居合,搞到女朋友都跑了。也沒錢買車跟結婚被親戚一天到晚指指點點說我不務正業!這沒有覺悟真的很難辦到(苦笑)。

 

2015旭燦會

 

(2015年5月23日於神奈川相武旭燦會-台灣支部和興會與大中華支部深圳弘毅會與向井正晴師範合影)

arrow
arrow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