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的前言:

我想很多人都想要知道我是用了什麼手段,可以帶自己的刀出國,也的確這幾年的海外征戰,讓我累積了很多的經驗,無論是整個攜刀出國申請手續的辦理或者是對於居合道及拔刀道方面的精進,這三年的總經驗比起我自己盲目摸索十年還要來的多,所以這篇文章分享一下我的帶刀出國的程序,至於日本居合道的劍技方面的文章,我有空會再跟劍友們分享的。

我剛開始承接這個業務的時候,也經常受到了警察機關承辦人對於相關規定彼此都不瞭解所造成的困擾,我順便在這裡強調,只要是你在台灣透過合法程序取得的列管刀械,就是合法的!不會有非法的問題!!只要是合法的刀械絕對有權力攜刀出國,某些對於相關規定步瞭解的承辦人會告訴你列管刀械無法攜出國門絕對是謬誤!對於一把動則數十萬元台幣在國際市場都有行情的狀況下,若是刀賣來台灣就限制出口,啟不讓人笑掉大牙!再者憲法保障人民財產跟遷襲自由,台灣再怎麼樣都是民主國家跟左岸的人治社會法律僅供參考完全不同,如果說法律限制了我們刀械的攜帶那就是違憲的法律!

 

帶刀出國的種類

 

一般而言,你合法取得的列管刀械,有兩條途徑可以合法帶刀出國跟回國。一共都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申請,第二階段是實施。

 

.第一途徑自行攜刀出國

1.第一階段:申請

 

你選擇這個項目是申請的過程跟手續比較簡便,但是當你帶刀出國的過程會比較麻煩,你只需要備妥以下資料再送交你個人所屬的人民團體承辦人即可。

 

a.邀請函:

大致上你要帶刀出國不是比賽就是聽講習會,如果是比賽首先請主辦單位寄送或是傳真邀請函或是講習證明給你,因為這個是目的證明,就是跟政府機關打交道一定要瞭解,對於他們而言你講人話他們聽不懂,一定要說官話!所以帶出國要幹嘛的證明你一定要付!

 

b.刀械許可證影本

一樣是證明你的刀是合法的刀械不是你自己去搞來的黑刀!如果有人還想問我黑刀能不能帶出國,我想要說….天呀你有沒有這麼好傻好天真!是錢太多想罰錢吃牢飯嗎?....

 

c.刀械圖例式樣一式六份

跟你當初申請刀證的時候一樣,以前是拍刀的照片六張給你的承辦人,現在你可以自己用數位相機或是手機拍攝後自己用家用印表機印出來,同時註記你的刀證許可號碼、刀械特徵。

 d.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同前例,就是跟當初你申請刀證時一樣。

 

備妥了上述的資料後,你的人民團體承辦人會發文給你所屬政府警察局的承辦人,他會報請縣政府核准你攜帶列管刀械出國,等縣政府發函通知核准了你會拿到一個核准你帶刀出國的文令。

 

第二階段-自行帶刀出國

 

當你拿到了這份文令,請你攜帶此文令,同時攜帶你的刀證、刀、護照在你登機託運行李後,在海關詢問你刀的狀況時主動出示,海關會在驗完刀後給予你通關放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這裡你需要對於管制刀械相關規定有一定成度的瞭解,因為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面對一些天兵天將的官員,如果你對於相關管制作業規定流程不了解,你一定會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到時後出國的興致都沒了,還會搞道你一肚子鳥蛋!另外請你自行準備一個防撞最好是IMEI軍規等級的氣密防撞箱,因為託運行李即使你貼易碎標籤還是有可能在運送過程中造成你昂貴刀劍的損壞,這時候航空公司不會給予你任何賠償,除非你再拖運前你自行購買相關的產物保險,才會有理賠,所以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去買軍規等級的氣密箱或是軍規等級的槍袋,才有辦法確保你昂貴刀劍運送完整性。在來就是回國的時候請你在過海關的時候再次出示相關文件,海關驗完後就會放你出關,回國後再連絡你轄區的承辦人說你跟刀子都回來了,讓警察單位好方便跟長官報告。

 

 

.第二途徑郵寄出國。

 

這一個選項其實試辦理的時候比較麻煩,但是實施的時候比較容易,至少不用過海關的時候被問東問西,但是前提是你要多付一比航空快遞郵資的費用大約台幣兩三千元不等,看當時的國際航空包裹費用而定,這個選擇也跟你所選擇的國際快遞公司有關。當然你還要有一個寄送國家的地址跟收件人會幫你收貨。

 

1.第一階段:申請

 

原則上申請要備妥的資料跟前項大同小異,只是多了貨品進口、出口同意申請書,這部分由協會承辦人員幫你作即可,這部分就考驗到承辦人的功力了!反正這就跟為什麼自己進口貨品要找報關行一樣的道理,因為你對於這個業務不甚熟悉,所以你只找懂得官話的人來幫你處理!比較不會被退件,你選擇這個項目我建議最好提前你要出國前2個月辦理,因為這部分還要等航警局跟商檢局回文會比較慢一點,所以建議你最好提前申請以免道你要出國前文還沒簽出來整個就悲劇了!

 

第二階段 實施寄送

 

要寄刀還是需要些技巧的,通常因為國際快遞郵寄每天都有上萬件,你要正確的寫上比較不會備找麻煩的品名,通常我都會寫工藝品或者是道具這兩個名目,比較好通關,寄送前麻煩你將你的核准文件彩色影印一份放再包裹裡,如果不幸海關因為X光機掃道你的刀,他開箱來驗的時候看到文令就會幫你辦核銷了,別忘了附上回郵信封,好讓海關可以把文再寄還給你。刀寄回國時就如同你進口刀械程序一樣,帶著你的文、身分證、刀證到郵局海關那裏去領回你的刀,海關一樣會驗證,只不過因為刀是你自己的所以她沒有權力刻你稅,但如果很幸運的刀直接寄到你家,你就可以省下這個手續,但不是每次都那麼幸運。

 

 

最後我要提一個大家都比較不會去注意的問題,就是不是只有台灣有再列管武士刀,日本管制的更嚴格,英國、德國也有在管制,所以管制武士刀不是台灣的專利,日本管制的最嚴格、英國管制的最無俚頭,這裏也順便都提一下。

 

說道出國上講習會或是比賽我想大家還是最想去劍道跟居合的發源地,就是日本了!但日本的武士刀管制卻是全世界最嚴苛的,首先我要說日本的銃刀法除了把日本刀當作武器在管制外,也當文化美術品在管制,所以你在台灣買的一些龍泉垃圾鋼刀,或者是陳朝波漢威、陳長榮華諾的產品,甚至是濃洲堂標榜的一些非玉鋼造的鋼刃刀,你都不要想要闖關,闖不過的!你自己帶就會被扣在機場、你郵寄就會被退回原位置,而且你如果選擇自己寄送你更要提前三個月提出申請,因為日本辦理刀械進口跟送驗也是要一個半月申請,日本文化廳會有一個鑑識員在海關那裏驗刀,確認是真正的日本刀他們才會放行!如果你帶的是合金的居合刀大可放心,台灣的海關看你的刀沒有開鋒就會放行了,連申請都不用呢!日本的海關會拿磁鐵吸付看看吸不住她就會馬上放行,非常方便!所以我愛合金刀就是這個道理!真的很方便!在來自己帶刀的狀況下,你還需要一些程序,就是你要先去台灣的大型醫院去作一張你的精神鑑識報告,還要是英文版本的,這是日本對於華人國家攜刀進入日本的最新作業規定,日本政府要確定你到底有沒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以免擬持刀傷人,在過日本海關的時候請你自己準備工具把日本刀的刀莖整個拆出來給文化廳的長官看,如果這時候你有日本國的刀劍輸出證更好!可以加速驗刀的時間(因為輸出證可以確刃刀是在日本買的),等到海關放行後,你再隔天還要到你所申報的使用地區的警察署(如同我們台灣警察局的分局)進行第二次驗刀,日本警方會拍照量尺寸確定長度後再給你一張件驗證明,這張證明是要你離開出關的時候出示給海關看的同時也是你在日本國內的臨時登錄證,你出關前文化廳的長官還會在驗你的刀一次,看看你有沒有狸貓換太子,帶了一把鳥刀進來換了一把國寶刀劍出境,我講到這裡應該很多人心理都涼一半了,真是麻煩到爆了!尤其是還有很多語文的障礙要解決,除非你聽得懂日本人的英文再說些甚麼,不然還是奉勸想帶刀去日本的劍友,還是日文要學好!

歐洲最近這幾年英國也開始管制武士刀了,不過管制的很無俚頭,只管制不開刃的居合刀,至於你的刀開到多利根本就不去管你!跟台灣不一樣的是英國的管理是你提出申請,她審核你的資格發一張許可證給你,你憑著許可證你愛買幾把都可以,台灣是一刀一證。德國管制就很徹底只要是日本刀形狀的都管,真不愧是最龜毛的民族!不過它門跟英國一樣也是審查你的資格,然後核發資格證明給你有了資格證明你買幾把刀利的不利的她根本也不管。

 

這篇文章就是一點經驗分享,談不上什麼偉大著作,所以我也不想用什麼艱深的中文,最後希望各位劍友有朝一日都可以帶刀去日本聽講習感受一下與台灣完全不同的居劍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