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大約2008年,在因緣際會下筆者我就進行了冷鋼88K終極測試,並且將測試性能及結果公布於遊戲頻道的世界刀劍冷兵板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進行瞭解。

刀具  

(上圖為88系列的各系列刀款)

 

 遊戲頻道-世界刀劍冷兵坂:冷鋼88K終極測試:

http://forum.gch.com.tw/index.php?ch=monos&cat=186&pages=1&orderby=id&sid=574

 

以當時筆者的測試評價,也的確讓該刀在華人的市場中銷售長紅,該測試文也讓國際冷兵器代工龍頭陳長榮先生所創辦的華諾美術刀劍公司笑得合不攏嘴(88K都是華諾生產的),更在內地的各大刀劍論壇中被不斷轉載,冷鋼88K日本刀是操不壞砍不爛神兵的名聲也深植於許多刀友的心中,2010年美國冷鋼公司將88K升級成高級裝具的皇者系列,另外又將原本88K的戰士系列更名為88BKW,成為此系列刀具的另一高峰。當時筆者就有一疑問,一把這麼無堅不摧的神兵利器,為什麼傳統的日本刀及古法鍛造研磨的實用刀劍怎麼還會有市場??而沒有讓這把1060系錳合金鋼的現代工藝全鋼日本刀打趴!?如果說在有文化保護法的日本國內或許還說得過去,但在其他沒有文化保護法的亞洲地區,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接觸過冷鋼88 BKW後還會換回傳統古法鍛造的現代日本刀(除日本生產外也會使用中國生產的傳統日本刀),直到後來筆者拿到了龍泉國寶級大師周正武先生造的試斬刀及在去年獲得了我這輩子第一把正規的日本試斬刀後,我才瞭解,為什麼這一把大約台幣16000(港幣約4000多、人民幣約3000)左右,又操不壞!簡直是物美價廉的現代武道刀劍(或者可以稱作戰場用刀劍也不為過),為什麼仍然無法撼動傳統刀劍在亞洲所有高端玩家的心中地位,因為它有五大致命缺陷。

 

第一缺陷-裝具粗糙不利長時間使用

 

我們先從裝具來探討,首先鞘就做得太大且太重,對於手掌比較小的人很難實握,利用鞘之內來控鞘進行納刀和拔擊,戰士系列的刀鐔都還有利角未磨細,有時候拔刀收刀都還有可能刮傷手,最要命的就是它的柄卷了!它的柄卷真的是做太粗糙了!有使用過冷鋼88K的刀友一定都會有相同的經驗,那就是用完之後手會莫名的疼痛,本來有繭的地方變得更厚,沒繭的地方變紅破皮甚至出血,這都是被這個粗糙的柄卷給磨的!88 BKW戰士系列為了要讓裝具與刀體一樣耐用與經濟,設計上反而失去了許多該注意的精細度跟人體使用舒適性,它的柄卷的確和正統的日本製柄卷帶一樣耐磨,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中國製的柄卷帶就是粗糙到會吃你的手!所以很多刀友在野外玩回來只要是用88BKW去試斬,回到家裡絕對是要休息個幾天,這樣的設計真的無法讓人長時間使用,筆者於香港參加全日本戶山流居合道連盟及全日本拔刀道連盟主辦的講習會,講習一天下來不多不少要12小時,加上熱身至少砍劈上千刀,這樣粗糙的裝具絕對無法勝任這樣的任務需求,因為手絕對會先被磨爛掉。(除非你是那種做粗工或者是農民的粗活手,那就又另當別論)

 

第二缺陷.重心不對位,與正宗日本刀相差甚遠。

 

這個問題不光是只有冷鋼的日本刀有這個問題,許多冷鋼的諸多兵器都被許多國外的專業級劍士反映他們的產品只是一件徒具該兵器外型的製品,與史實兵器相差甚遠!冷鋼的許多兵器的設計思維都是取決於美國的總經理,這位總經理是美國的資深刀劍玩家,不可否認的是他對於冷兵器的獨特想法,這些想法也諸多的反應在他們公司的產品上,這些刀劍重心的調整正也是這位總經理,他所認為的最佳兵器重心,也就是說並不是代工廠技術不足才導致產品重心走味,而是是美國的品管請他們這些代工廠只能這麼作!也不止有一個人與美國冷鋼總公司反映此事,冷鋼的回答永遠都是他對它們產品具有高度的信心,重心也都是調整成最佳的斬切重心(他們稱改良到比原本的刀劍還優良),如果覺得東西不適用,他們願意全額退款;冷鋼88BKW的重心藉於日本刀及中國刀之間,重心落於金組前1~2吋,同時把生莖拉長讓重心沉在柄頭上,這樣的重心也不能說不好,只能說這樣的重心與正規日本刀些許不同,但仍然還是會有它的控制性能,只是你用這樣詭異重心的日本刀,久而久之你控刀的運勁方式就會被這把刀給帶走,你無法使用正規的日本刀控刀手之內來做運刀,你的動作甚至會變形走樣,甚至到後來越練越慘!這也是為什麼筆者再三強調一定要有一把正規的日本製練習刀的原因,如果買不起日本的武道用真劍,再怎麼捨不得花錢買刀,如果你自認為你是一個居合的修練者,請你也要買一把擬真日本刀程度高的合金居合模擬刀,除非居合道對你來說你也只是玩玩,那就另當別論。另外若不是武道修練者但卻是一個實用系玩家,這樣的重心也會給人一種原來日本刀的重心就是怎樣的誤解,對於正統的日本刀的認知度會產生極大的謬誤!如果你是個完全沒有接觸過日本刀的刀友,你希望持有一把與日本製日本刀重心擬真度相差無幾的刀劍,那麼你也絕對不要購買這把刀。

 

第三缺陷.刀體抗阻尼(抗震)係數過小,造成反作用力過大影響斬透性能。

88DK1060系錳合金鋼,是屬於高強度構造用合金鋼的一種,具備經濟泛用性特高的特色,除了用在製作刀劍外很多還利用來生產避震彈簧、大樓的鋼骨結構、甚至中國2008奧運的主場館,鳥巢體育館也是用該系列合金鋼建構而成,強度自然不在話下,當然這就是88 BKW無堅不摧的主因之一,但是這種鋼材製刀卻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就是因為它本身鐵晶體晶界過於粗長,無法使用局部熱處理法進行熱處理,否則在局部硬化跟正常組織的交界處會造成應力集中的缺陷,鋼材性能會變得反而不耐衝擊,這就是為什麼這種鋼材不管在哪裡,都是使用均值熱處理法的主因(有電爐用電爐!沒錢買電爐的小廠就直接把鋼燒紅後油淬!);均值熱處理法不是說不好,但對於製作刀具而言就不是很理想,原因在於一把刀它最需要的除了強度外就是抗阻尼係數(抗震度,也可稱作抵銷反作用力時的係數);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告訴我們,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一把刀的斬切性能要好,刀體除了強度一定就是要有吸收震動的性能!但這樣的性能在88BKW這種均質熱處理的全鋼刀上是幾乎完全沒有,有使用過該刀試斬的朋友一定知道你下刀的一瞬間刀瞬間接觸試斬物時,只要這個試斬物是個具有強度的物體(竹、角木、日本的硬質雙層草蓆卷),你一定會感覺到有一股反作用力上來,然後再來才會看到物體被斬開,或者是明明自己斬下時的刃筋是正確的,刀斬下後接觸試斬物後因為無法抵銷的反作用力造成刃筋偏移,所以很容易在挖東西,這些都是抗震係數不夠所造成的!這時候一定又有刀友有話說了!:

[可是我還是有看過某某用這把刀很好用呀] [冷鋼公司的測試影片卻用得很順耶!]

!非常好!要把這把刀用的順,就只有當你的作用力大於反作用力時,強制把反作用力回去才有辦法做到,但是這與全日本劍道連盟居合道部所講述的的定義又完全不同,反而比較接近拔刀道的俱物試斬,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練習全劍連系統居合道的人用這把刀試斬怎麼斬也斬不好的原因,因為斬下時震動太大了!你的刃筋和手之內早就被這把刀的反作用力給震歪了,怎麼可能斬得好?至於冷鋼的測試影片為什麼那麼屌?可以斬的那麼順暢,原因無它!歐美人士的這個體型在身體素質上本來就贏東方人,再來是測試人員是全美拔刀道連盟的會員……,結果可想而知。另外一提,結合這點跟第一點缺陷,所以用這把刀試斬你的手會痛個半死,你想想一把震動這麼大的刀,加上一個會吃手的柄卷,會對你的手部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如果你們覺得沒差呀!?還好呀~!?那也沒關係,因為身體是你們的不是我自己的,你的手可以承受幾次這種運動傷害?你自己可以實驗一下。

 

第四缺陷.刀體易繡、刃口硬度稍嫌不足,鋒利度及鋒利保持度不及傳統刀劍。

 

第四項缺陷是由第三點延伸而來,因為該鋼材晶界過於粗長所以在試斬過後一些殘留物質,很容易沾黏在晶界的凹槽中造成氧化,這就是為什麼88BKW一斬馬上就要擦,而且還要用重油擦(最好是機油),如果刀體沾上了蓆汙或是竹汁、草汁等等的天然或是非天然穢物,刀身會在10分鐘內馬上就繡!所以很多刀友的88BKW在下場後就是鏽到一蹋糊塗,是不影響性能,但是以一個愛刀人士而言,刀身鏽蝕無疑就是會心痛,而且會給人家一種你很不愛惜刀劍的感覺,這是非常要不得的;再來鋒利度與鋒利保持度的部分,原廠出廠的88系列日本刀大多都不會磨很利,除非你有特別告知,他們才會在你的刀的刃口特別再加工,主要是因為均質熱處理的狀況下,不論是刀面、或是刀鋒、甚至是刀背,所有的硬度幾乎都是一樣的,在這種狀況下一把原廠就開鋒的88 BKW為了避免刃口卷刃通常就是不會磨很利(傳統刀劍的研磨就算是被稱做釜刃的文蛤型刃,也都可以剃腳毛),88 BKW的銳利度在刃匠端到物打端則在於薄刃仕上及開鋒之間,物打端到切先才是真正有開鋒的部分,銳利度大約是可以切厚紙的銳利度,雖沒有磨得很利,但鋒口的銳利保持性卻輸給了傳統刀劍甚至是1095構造用碳合金鋼的全鋼燒刃刀,原因在於傳統刀劍及1095鋼燒刃的刀都可以做局部熱處理,將刃口淬硬,雖然斬到硬物有崩刃、缺角的可能性,但卻也可以對鋒利保持度增加一定的效果,記得原廠的戰士系列測試影片嗎?最後不是有位老兄拿刀在鐵工作台上亂割,看起來好像這樣做也不會降低刃口的銳利度,可是事實上是本來就不會減少銳利度,因為這把刀本來就沒有磨很利。

 

第五缺點.試斬後價值即折半,與工具無疑,不具投資收藏價值。

 

最後這點筆者我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寫下來,因為有些刀友買刀就是為了玩,而不是為了投資收藏的,尤其是買或是想買冷鋼88 BKW戰士系列的刀友,絕大多數也都是實用派的刀友,都會抱持著刀就是拿來玩的要投資自己也不到那個水準的心態,但是我要說個現實的,在華人的社會裡,如果你在進行某樣你自己的興趣(有可能是攝影、生存遊戲、釣魚),而這個興趣本身就是在消耗經濟用力花錢,卻無法對你本身帶來一定的經濟收入的時候,那樣你身邊的家人或是長輩一定會覺得你亂花錢不務正業!你也會因為家庭的壓力無法給你持續這個活動;冷鋼88DK戰士系列完全沒有任何投資的價值,是一把已經被賣爛的武士刀,尤其是當你已經試斬下場過,不論你的刀才斬幾次,馬上價值至少就摔一半,它就跟你買一台國產汽車一樣,就是個工具,當你不想玩想要拋售的時候只有賤價才能賣出,根據筆者自己的經驗跟調查,一把冷鋼88BKW在店頭的市場價大約是22000台幣左右(含刀械許可證),買了之後沒有試斬要拋售只剩下台幣17000左右,有試斬剩下13000左右,私開的黑刀市場價18000台幣(未開鋒狀態),沒有試斬就要拋售剩下13000左右(自己磨大多磨得很醜),有試斬僅剩10000元台幣甚至更低8000都有人賣!試問你今天買了一把數萬元的日本刀而要拋售卻只能用買價的一半進行拋售,完全無法對你的生活及家人帶來經濟的收入,你的家人會作何感想?一定會覺得你再亂花錢!台灣很多的刀友買刀之所以綁手綁腳的原因主要也是出自於家人的壓力,但若你買的刀劍對你而言除了是興趣同時也可以兼顧你的經濟來源,那樣你下次買刀你的家人絕對不會認為你再亂花錢,88DK會這樣主要完全是冷鋼公司及華諾美術對於售後服務沒有一個很好的妥善規劃所造成的,若說量產刀較無經濟價值也說不過去,美國一堆刀廠出了許多經典格鬥刀,每次再版總是會有很多刀友爭相購買,一把短刀要價三~五萬,這些人是神經病嗎?全鋼作的機器刀耶!還是短刀耶!!!因為這些刀廠平時對她們的產品都有建立產品流水號跟履歷書的管理模式,消費者我可以瞭解我是買到哪一批出廠的刀具,就算是二手刀我可以跟原廠調閱這把刀什麼時後送修過、甚至換過什麼零件、原本的主人是誰、有這樣的系統你可以瞭解你的刀大概還剩餘什麼價值,而不是被人家漫天砍價,完全沒有資料可查,這樣做消費者也可以更安心的購買,建立出廠的流水號號和刀的電子履歷書,這一切完全就可以迎刃而解;更不要說是傳統的刀劍例如正統的日本刀跟中國國家工藝大師的作品,他們很多都是跟買基金跟股票一樣,增值是很有空間的!這點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談談,我們直接進入結論。

 

 

 

結論:

嚴格來說88BKW仍然是個成功的產品,它有達到他當初最初的設計目標,同時也有個好的行銷手法及宣傳,所以只要是刀友又喜歡武士刀的人,應該對這把刀沒有不熟悉的,雖然它有筆者我說的5大項缺點,但仍然無法撼動88 BKW在我心中是武士刀界產品中媲美AK47突擊步槍的穩定性武器的這個地位,事實上88 BKW跟AK47也的確有很多相似之處,它們一樣都有粗曠的外型、極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操作手感跟精準度、誰都買得起的經濟、卻有穩定可以致你的敵人死地和強大物理性能;88 BKW會這樣被筆者說是五大缺點設計,也是有它的原因所在,因為它的設計訴求就是不管什麼樣的外力及惡操都不能破壞這把刀!88 BKW做到了!!但卻也留下這幾點令人感到詬病的致命性缺陷,至於要不要買88K作為自己的實用刀,我認為是可行的,前提是你要有辦法忍受我上面講的那五大缺陷,筆者我對於88K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感,我因為測試88K而紅、但我卻也因為88K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也因為88K我認識了很多刀友、但也因為88K惹了我不少的麻煩,最後我仍然決定賣掉了我自己的88K,換裝傳統古法鍛造的日本刀,平心而論要不要買88K其實是要看刀友自己本身喜不喜歡這把刀,就跟買車一樣,88K猶如一台座起來不舒適冷氣也不涼但是越野性能卻很好的SUV,它不是外型時尚的跑車不能帶給你速度感,它的外型粗曠簡約你也不能開著它去虧妹,但是它卻也可以滿足作為一台工具車的基本需求,前提是你要可以忍受他的不舒適。因為………….

 

這把刀是絕對操不壞!但是你的身體會被這把刀操壞!!

 

2013.09.30 紅蓮於新竹深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